新华网 > > 正文

媒体析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将领:均为“50后”

2016年01月02日 10:13:36 来源: 新京报

  据央视、国防部官网报道,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月1日在京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问题接受媒体访问。杨宇军在回应“成立火箭军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加大核力量建设”提问时表示,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核力量始终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火箭军司令员和政委人选来自二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考虑到第二炮兵实际上担负一个军种的职能任务,这轮改革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我们将按照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火箭军的司令员和政委人选,由二炮司令员魏凤和、二炮政委王家胜担任。

  杨宇军说,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核力量始终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是一贯的,没有任何改变。

  战略支援部队由各类保障力量组建而成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我们将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利于精简机构人员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陆军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军委机关调整职能、精简机构人员。我们将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 人物

  昨日,中国军网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2015年12月31日在八一大楼举行。习近平将军旗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刘雷,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治委员刘福连。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6位高级将领中,包括3位上将和3位中将。其中,魏凤和为中央军委委员。从年龄上看,6人均为“50后”。其中,高津最为年轻,生于1959年。

  李作成、刘雷执掌陆军

  据人民网报道,今年63岁的李作成,曾是全国知名的战斗英雄。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时,他在身体多处受伤的情况下,率领全连官兵与敌血战26个日夜,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2009年,李作成被授予中将军衔。去年7月31日,李作成晋升上将军衔。

  官方简历显示,刘雷今年59岁,山东聊城人。16岁参军后,刘雷曾在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服役13年,并加入共产党。29岁时,刘雷转入兰州军区政治部任职。1999年,刘雷由兰州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转任新疆军区步兵某师政委,后改任南疆军区政治部主任。2007年初,刘雷任第21集团军政委。在此期间,刘雷连续当选解放军代表团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3年7月,刘雷任新疆军区政委。2013年11月被任命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2014年底,刘雷接棒转任海军政委的苗华,升任兰州军区政委,跻身正大军区级。

  魏凤和、王家胜执掌火箭军

  根据国防部昨日介绍,火箭军由第二炮兵部队更名而来。值得注意的是,火箭军的司令员和政委人选,由二炮司令员魏凤和、二炮政委王家胜担任。

  官方简历显示,今年62岁的魏凤和自入伍以来长期在二炮工作。2010年,他由二炮参谋长升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2012年,他履新二炮司令员。2012年11月15日当选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1月23日晋升上将军衔。

  今年61岁的王家胜历任总装备部政治部副主任、政治部主任。2011年12月任总装备部副政委。2013年,晋升为中将军衔。2014年12月,王家胜出任第二炮兵部队政委、党委书记。

  据中国军网报道,第二炮兵组建于1966年7月1日。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作战保障部队等组成。第二炮兵下辖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部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高津、刘福连执掌战略支援部队

  战略支援部队为新成立的部队。战略支援部队的司令员和政委职务,分别由高津、刘福连担任。

  今年57岁的高津是这次任命的6位高级将领中最年轻的一位。据其家乡党报《靖江日报》报道,高津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父母都是军人,1978年,19岁的高津没有和家人商量,参军入伍。高津当兵的第一年,就在部队荣立三等功。1985年,他考入二炮指挥学院学习,并获工程学硕士学位。在二炮,他先后担任文书、技师、作战训练参谋、营长、旅副参谋长、参谋长、副旅长,2006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13年,他晋升中将军衔。

  据报道,高津撰写的学术文章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奖。他的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被誉为“科技强军的带头人”。

  今年63岁的刘福连是安徽人。1970年12月,他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连队文书、团政治处干事、连政治指导员,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师政治部副主任,集团军政治部组织处处长,师政治部主任,陆军第65集团军193师政委(1981年-1983年在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学习),陆军第27集团军政治部主任,陆军第27集团军政委。

  2006年12月,刘福连担任北京卫戍区政委。2009年,出任北京军区政委。2013年,刘福连晋升上将军衔。(贾世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589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