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5年世界军事形势年会:美已将非国家行为体和国家行为体视作国家安全首要威胁

2016年01月22日 15:52: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田义伟)由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举办的2015年世界军事形势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世界军事发展当前正处于关键时间节点,和平发展的主题仍未改变,但各种力量围绕再分配斗争趋于激烈,国家安全利益竞争趋于表面化。世界军事形势稳中有变,大国博弈波涛频起,地区冲突与矛盾此起彼伏,争夺焦点从战略层面进入战役战术层面,美欧与俄围绕乌克兰危机、叙利亚问题的争斗加剧。

    世界军事形势年会每年举办一次。此次,来自军事科学院各机关、各研究部的150余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11名军队知名专家围绕2015年亚太、欧洲、中东等地区安全形势,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主要国家军事发展动向,东海、南海、朝鲜半岛等周边热点问题,及军事战略调整、战争与作战理论发展、国防体制改革新趋势、军事技术创新等前沿问题,作了重点研讨发言。

    与会专家分析,美国2015年军事发展呈现10大变化,美国已将暴力极端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和俄罗斯等国家行为体视作国家安全首要威胁,开始实施同时应对国家、非国家行为体和混和行为体挑战的“一体化军事战略”,加紧强化“印亚太”同盟伙伴关系和推动形成“全球一体化作战”能力。美正在酝酿新一轮国防体制改革,核心是改变美国特色的“参联会”体制,压缩战区规模,增加职能司令部数量,推进人事体制创新,为推行“全球一体化作战”提供有力支撑。

    与会专家指出,俄罗斯正在加强西部、南部和北部3个重点战略方向的军力部署,加强空天防御力量建设运用,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步伐,加紧提升军队快速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

    与会专家认为,日本已将“多重防卫”构想拓展应用至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和各种作战领域,必将催生其战略预警侦察、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作战、联合反舰作战能力的快速跃升。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657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