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播撒和平与友爱的生命之舟

2016年01月27日 10:14:16 来源: 解放军报

1月26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驶抵浙江舟山某军港时,直升机飞行员在甲板列队站坡。江山 摄

    1月26日上午,圆满完成中马“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演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返回浙江舟山某军港。

    去年9月7日启航后,和平方舟医院船先是随我海军170编队赴马来西亚访问并参加“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演,随后转入“和谐使命-2015”任务,环太平洋访问澳大利亚、法属波利尼西亚、美国、墨西哥、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秘鲁,并在中南美洲开展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

    这是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国际义务、致力构建和谐世界的又一务实行动,传播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关爱生命的无疆大爱。

    大国形象的展示之旅

    142天战风斗浪,4过赤道、跨越四大洲两大洋、航行3.25万海里,和平方舟医院船向世界展示负责任大国风范以及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良好形象。

    2015年9月17日至22日,中马两军在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区域举行代号为“和平友谊-2015”的实兵联合演习。这是中马两军首次实兵联演,也是中国迄今为止与东盟国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作为参演舰艇之一,和平方舟的出色表现,赢得马方频频点赞。在立体搜救联演中,直升机组飞行员赵巍仑和王靖驾驶直升机与马方直升机同时展开搜救。为了尽快救起“落水人员”,他们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灵活采用扇形方式进行搜索,及时调整飞行高度避开反光面,压杆大坡度转向对正目标,高度悬停逐渐下降抵目标上空,最早发现并救起“落水人员”,从救生员出舱到救起“落水人员”仅用时2分10秒。

    去年10月24日,结束对法属波利尼西亚为期5天友好访问后,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帕皮提港附近海域与法军成功举行了融空中搜救、直升机索降、甲板伤员转运、联合医疗救治和伤员快速后送5个课目为一体的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海上联合演练,进一步锤炼了在远海陌生海域实际医疗救护和国际应急合作能力。

    精诚仁爱的播撒之旅

    得知和平方舟医院船到访和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消息,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市前来寻诊的民众,每天都沿着港口道路排起长队。

    “医生们在白天看了一两百名病人之后,晚上通常还要加班加点做手术,有的手术结束时已是凌晨。”海上医院院长孙涛说,为了让更多患者解除病痛,医院船还派出两支医疗分队深入到当地社区、村镇,重点为当地普通民众开展医疗服务。

    格林纳达是个岛国,医疗资源十分短缺。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当天,即为当地民众开展了诊疗服务,连夜进行了5例手术。“和平方舟让我再次看见了这个世界!”通过白内障手术恢复视力的71岁女患者格瑞斯林,拉着眼科专家石芊的手连声道谢。格林纳达总理基思·米切尔在登船看望患者后深有感触地说:“我看到的每一个人的表情,都充满了对中国人民的感激!”

    任务期间,和平方舟在以医院船为主阵地全面接诊的同时,派出29支医疗分队,深入到访地岛屿、社区、村镇巡诊,诊疗17441人次,成功实施手术59例;19次走进敬老院、孤儿院、学校开展文化联谊和健康服务;接待9402人次国外民众登船参观。此外,和平方舟还与516名外方医护人员进行了24个专题学术交流,组织58批1963人次的任务官兵赴到访国军事基地、医疗机构参观学习,开展海上大学讲座48期、各种大课交流18次、专业训练比武23次,全面提升官兵的综合素养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和谐文化的传递之旅

    任务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在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同时,还通过各种形式传播中国文化,传递和谐理念。

    “你们的陪伴,让我感觉很亲切、很幸福。我的人生从此又多了一份美好回忆。”在巴巴多斯敬老院,85岁的考克金斯庄严地戴上了中国海军军帽。目睹这一幕的巴巴多斯国家救助协会副会长杰克曼深有感触地说:“和平方舟从事的是人类的伟大事业,你们传递的爱心,弥足珍贵。”

    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市“男孩之家”“女孩之家”孤儿院的孩子们,应邀登上了和平方舟医院船参观。船长郭保丰陪同小朋友通过望远镜体验执勤瞭望、戴着军帽体验操舵、观摩医护人员为民众诊疗服务。

    ……

    “和平方舟医院船的行动,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海军弘扬‘和谐海洋’理念,致力于人道主义事业的精神。”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总督保尔德泽西专门会见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并嘱咐秘书及时在社交网络上推送医院船到访的消息。

    “这是中国人民送给秘鲁人民的圣诞和新年礼物。”秘鲁国家卫生部维拉斯克斯部长带着16家主流媒体,在船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宣传报道和平方舟事迹。

    “塔希提黑珍珠,价值昂贵;而和平方舟传递的和平与爱心,永恒无价。”法国驻法属波利尼西亚高级专员贝弗尔如是称赞和平方舟医院船。

    “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7年多时间里,足迹已遍布五大洲三大洋,在履行大国责任、发展对外友好关系、真情服务国内外民众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任务指挥员管柏林说,在构建“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理念的伟大实践中,和平方舟医院船将继续用真情换取真心,用和谐增进和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继续扬帆远航!(解放军报讯 记者 江山 方立华)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74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