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有海军猛将,可破万里冰封!

2016年01月29日 09:20:09 来源: 当代海军杂志

  “白色杀手”来袭黄海告急!渤海告急!

  受持续寒潮大风天气影响,渤海、黄海北部海域气温迅速下降,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冰冻灾害,水产养殖、海上航运、油气开发等海上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还能不能愉快地吃皮皮虾啦?简直就是中了一记【钻石星辰拳】一夜之间回到冰河世纪啊

  别!担!心!

  海军新入列的破冰船发威啦!▼

  ▲海冰722官兵正在操纵设备,你是否对这艘船记忆犹新?是哒,前不久它才刚刚入列,是兵龄不到一个月的新同志。

  ▲第一代海冰722已于2013年6月光荣退役,然而其实它的历史并不短哦;海冰722是新中国建造的第一艘破冰船,现在的新型722已经是第二代啦!

  ▲海面上的“莲叶冰”,有人问啦,海面结冰有什么好怕的?躲在港里不出海不就行啦,海边的群众还可以顺带溜个冰。

  有这样想法的同学,海苔小编要送你一个大写的 错

  海冰的危害

  海冰素有“白色杀手”之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和赤潮并称为海洋五种主要灾害。海冰运动时的推力和撞击力都是巨大的,一块6公里见方,高度为1.5米的大冰块,在流速不太大的情况下,其推力可达4000吨,足以推倒石油平台等海上工程建筑物。

  除了推压力外,还有海冰胀压力造成的破坏。经计算,海冰温度降低1.5度时,1000米长的海冰就能膨胀出0.45米,这种胀压力可以使冰中的船只变形而受损;此外,还有冰的竖向力,当冻结在海上建筑物的海冰,受潮汐升降引起的竖向力,往往会造成建筑物基础的破坏。

  1969年渤海特大冰封期间,流冰摧毁了由15根2.2厘米厚锰钢板制作的直径0.85米、长41米、打入海底28米深的空心圆筒桩柱全钢结构的“海二井”石油平台,另一个重500吨的“海一井”平台支座拉筋全部被海冰割断。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683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