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斗文化形态之变:打赢制胜的价值取向之变

2016年02月14日 16:16:4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重塑战斗文化形态的时代之思)

  编者按

  习主席深刻指出,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战斗文化形态的嬗变,是战斗力的重要增长点之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翻卷着军事变革及军事文化转型的惊涛,涌动着战斗文化形态嬗变的深流。

  改革强军战略的宏阔擘画,推动着紧扣时代变革节奏的军事文化创新。致力打造以新的战斗文化形态为内在支撑的强军文化,只有深刻洞见新军事革命大潮的深流,才能有勇立变革潮头的深层文化自省、自励;只有深切领悟改革强军的文化深蕴,才能有奋力追逐强军梦的高度文化自信、自觉。

  从铁甲洪流到空战显威——

  战争形态历史演进的“胎盘”,孕育着战斗文化形态的“新生儿”

  战争演变的规律总是在历史沉淀中变得更加清晰。

  二战初期,德国的坦克数量远不及英法联军,但德军集中使用坦克组成装甲突击群,创造了“闪击战”这一机械化战争条件下新的作战样式,一举冲破了法国以坦克为堡垒的防线。究其根由,铁流滚滚的“闪击战”背后,催生的是与战争形态演变相契合的新的战斗文化形态。

  时光推移到上世纪末美国发动的科索沃战争,美军一架F-16战机之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击落南联盟的4架米格-29战机,因为4架米格战机从起飞到飞行过程的全部数据,都被这架F-16战机精确掌控,使得这场空中交战成了单元与体系的抗衡。别开生面的“空战主导”发威,预示着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进,正带来战斗文化形态的时代嬗变。

  这表明,战争形态的演变必然呼唤着战斗文化形态的重塑,而一定的战斗文化形态是人们对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变化的主观把握和文化创造,这就是文化视野下军事变革的内在逻辑。

  战斗实践是军事及战争实践的核心,战斗文化反映军事文化的内在本质,并决定着军事文化的价值定位和价值取向。战斗文化形态作为战争博弈方式及军队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折射,构成了对军事及战争实践起引领和推动作用的价值观念体系,并体现在作战力量的结构体系和运用方式之中。

  战斗文化形态之变,实质上是打赢制胜的价值取向之变。从机械化战争的“大兵团”作战、“大纵深”突击,到向信息化战争演进中出现的“非对称作战”“非线式作战”“全频谱作战”“一体化联合作战”,反映了从火力主导到信息主导这一制胜价值取向的蜕变。当今,无论是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把握、对未来战争作战样式、作战方式的驾驭,还是对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的运用,都离不开以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确作战、联合制胜为价值理念的战斗文化形态的重塑。

  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充分体现了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其主旨就在于设计和塑造军队的未来。而这场从领导指挥体制到军事力量体系、从军兵种结构到部队编成的整体性变革,无疑以推动军队组织形态、理论形态、技术形态的转型升级为战略指向,以战斗文化形态的重塑为内生引擎和支撑。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717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