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支招:如何做到血管年轻人不老

2016年03月16日 09:21:24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高天烁,解放军第306医院,航天城临床部。

    血管是指血液流过的一系列管道。人体除角膜、毛发、指(趾)甲、牙质及上皮等处外,血管遍布全身。按血管的构造功能不同,分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三种。

    现在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以为,只有到老了的时候,才为我们的血管操心。殊不知,血管斑块出现,一般从30岁以后就开始了。当血管堵塞不足70%时,人体无任何感觉,当堵塞超过70%进入晚期时,人体才会有不良感觉。血管堵塞是指由于年龄、饮食因素,在血流缓慢、血液成分改变或血粘度增加等情况下形成血栓,致使血管闭塞而言。较常见的是脑血管堵塞,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高血脂症和高血压等可加速它的发展。

    按照血管横断堵塞的程度,一般分为:堵塞初期——堵塞30%无症状;堵塞中期——堵塞达50%无症状;堵塞晚期——堵塞达70%出现症状。血管堵塞70%时出现的主要症状分为四种:(1)脑血管堵塞出现头晕、白天发困、记忆力减退。(2)心血管堵塞出现脑闷、气喘、心慌。(3)血管堵塞出现腰背发酸。(4)肢体血管堵塞手脚发麻发凉乏力。

    也就是说,当你出现不适反应时,你的血管堵塞已经相当严重了,甚至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现代人生活得越来越累,吃得越来越不健康,运动得越来越少,不知不觉中加速了血管的衰老和损坏。那么血管是怎样一天天的堵塞起来的呢?

    人体每6.5平方厘米的皮肤上就分布着长约6.1米的血管,好的血管让人看着特别舒服,动脉血管富有活力,血管口径大,管壁光滑、柔软、弹性好,输送血液的能力强,可有些人的血管不免让人捏一把汗,就像家中的自来水管一样,用的时间长了,管道内壁就要结垢、生锈,逐渐导致管道受阻而无法供水。血液中的“水垢”是指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它们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形成如同黄色小米粥样的斑块。久而久之,使血管壁弹力下降,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而引起心、脑血管病。

    如何做到血管年轻?

    1、吃点血管“清道夫”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

    2、含鱼油多的食品鱼肉富含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还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3、富含精氨酸的食物。例如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籽等;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

    4、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发病率有重要作用。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5、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有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6、饭前运动,帮血管驻龄。国外研究显示,每天运动半小时,如走路、骑自行车、慢跑、游泳等,都能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轻化”程度,防止变老。如果饭前适度运动,保护血管的效果更好。

    7、每周两块巧克力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

    8、喝绿茶品红酒建议,在家或外应酬时不妨喝点绿茶,因为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加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或者每晚用玻璃杯喝上大半杯(约100~150毫升)红酒,它具有抗氧化作用,一周喝上三四次,能很好地软化血管。

    9、血管体操每天做大步快走也是一种不错的心脑血管操,可以增强肌耐力并增强血管弹性。“血管体操”方法是:每晚睡前用冷热水交替淋浴,热水温度为40℃~44℃,冷水温度为12~16℃。做“操”时先冷后热,交替5~10次,每次持续2~3分钟,最后以热水浴结束。这种血管体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时“冲走”血管内的垃圾。

    血管的健康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平时我们不仅更均衡自己的膳食,拥有一定的生活规律、平时多加运动还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行,防治心血管病的生活方式可概括为“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胸开朗、生活规律、正规用药”。想让你的血管年轻,那么首先就要让你的心态年轻起来,才能真正做到血管年轻人不老!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3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