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军历史上唯一女子大学都上些什么课

2016年03月21日 08:02:48 来源: 解放军报

  女大学员们排练民族大团结舞。

  女大学员们在露天课堂学习。

  1948年9月至10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和部队妇女、家属代表会议。会议决定全军部队除个别妇女干部在前线机关工作外,所有部队家属、妇女和儿童均需留在后方,组织起来成立妇女学校(或工读学校)进行工作、生产、学习。

  二野所在的晋冀鲁豫是最早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因为创建较早,部队家属以及根据地各级政权的妇女干部相对较多。同时,和其他野战军相比,二野在解放战争中肩负的机动作战任务又特别重,大兵团流动作战要求必须轻装前进,留在后方的妇女儿童安置问题便成为了后顾之忧。为此,1949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创办了我军历史上唯一的一所女子大学,由司令员刘伯承兼任校长和政委。二野女大分布于河南巩县、偃师、新郑等地区,由总校和一、三、四、五等4个分校组成,先后共集中万余名妇女干部、家属儿童,进行了为期1年多的学习生活。虽然存在的时间不长,但其对于解放战争的顺利推进,以及在为新中国培养妇女干部和培育革命后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军教育史上的靓丽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16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