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间谍终结者罗宾·史蒂芬斯 记录至今没人打破

2016年03月21日 08:02:48 来源: 环球网

  令囚犯闻之色变的冷暴力

  1940年初,英德两国的情报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大量被捕的德国间谍令军情五处有些无能为力,亟需建立一个专业的审讯机构,以便尽快从这些间谍口中得到想要的信息。名声在外的史蒂芬斯很快进入了军情五处的视线,一番考察过后,同年7月,史蒂芬斯被调入军情五处,工作地点则是在伦敦市郊的一户民房里,任务就是组建秘密审讯基地。

  这座色调灰暗,杂草丛生的老建筑位于伦敦城边。一战时期,这里曾经作为英国国防部的战时医院。到了二战初期,这里划归英国监狱署管理,使得房子周边布满了铁丝网。院落的宁静很难让人联想到这里就是英国军情五处的秘密审讯中心——“020号营区”。

  史蒂芬斯在原有30个房间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92间牢房,外加一个惩戒室——号称13号牢房。第一批德国间谍于1940年9月入住这里,在接下来的5年里,先后有500余名犯人“造访”过“020号营区”,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德国间谍,很多人为了活命选择为盟军工作。

  史蒂芬斯讨厌被人称作“监狱官”,在他眼中,他一直扮演着“指挥官”的角色。在“020号营区”,他始终强调,“严禁暴力”。“使用暴力审讯不只是得到答案而已,这么做同时也降低了情报的标准。”在审讯工作要点中,史蒂芬斯写道:“使用暴力一点也不明智,犯人为了避免皮肉之苦就会信口开河,这样得来的情报都是基于一个错误的前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17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