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核动力潜艇是否会成为下一代海上霸主

2016年04月01日 13:06:26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新一代攻击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展开首次战斗训练,意味着俄罗斯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马上就要开始执行战斗任务。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加速建造攻击型核潜艇,这和其它水面舰艇建造计划纷纷遭到削减成为鲜明的对。 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它们都注意力放到了核动力潜艇身上,核动力潜艇会不会成为下一代海上霸主呢?

    不妨从历史的角度看一看前两代海上霸主。第一代海上霸主舰,是大炮巨舰时代的海上霸主。第二代海上霸主是航母,代表的是航空时代——制海权的最基本理念就是制空才能制海,于是航母取代战舰成为新一代海上霸主。

    它们成为霸主,是因和它们所处的时代技术特征相匹配。现在海上战场已进入到了信息时代航母够不够格继续做海上霸主

    作为海上信息中心,航母有它的优势它能装载大量舰载机;个头儿很大,信息收集、信息采集能力很强有足够的能力成为海上信息处理中心。

    但是,航母的优势也是它的劣势,就是太大了。现代水面舰艇都讲究隐身,大中型水面舰艇想做到隐身很难,特别像航母这样的吨级。信息时代航母生存成了个大问题隐身隐不住,会成为弹道导弹的靶子。

    水面舰艇不管做到什么程度的隐身都不会比潜艇更隐身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潜艇具备成为下一代海上霸主的基本条件。

    如果核动力潜艇成为下一代海上霸主,它和之前海上霸主更替的状态有所不同。航母取代战舰是完全的取代,战舰这个舰种就此不再存在。但是核动力潜艇成为海上霸主,恐怕不会完全取代航母。航母的许多优势核动力潜艇并不具备即使核动力潜艇成为霸主,航母依然会和它并行存在。

    不过,核动力潜艇在自身技术上有巨大的缺陷,就是水下通信问题。只有在这个技术领域有所突破,核动力潜艇会有能力挑战以往的海上霸主。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56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