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什么样的军官分流时会有好出路

2016年04月01日 14:46:0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朝乾夕惕、奋楫争先,才能在这场改革大考中赢得全胜——任何时候都把使命放在首位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实质性展开,改革推进过程中,一些官兵受单位撤并降改、个人进退走留顾虑的影响,思想变得波动活跃。近日,陆军某基地政委朱铭在交班会上,就改革进程中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工作和精神状态,对机关干部开展了一场随机教育。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实施,“改革阵痛”不可避免,“震荡效应”逐步显现。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不会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不会自觉。最近经常有人问我“单位下一步会不会改”“何时改”“怎么改”,可以看出大家对改革的关心和期待。对于这些问题,我的回答是:不管怎么改,都要把使命放在首位。

  先跟大家说两件自己的故事。十年前,我姐姐唯一的女儿结婚,家里半年前就打电话让我到时一定回去。但在孩子婚礼前一天,部队突然通知有紧急任务,我当天晚上就乘火车赶回部队,姐姐很伤心。五年前,我父亲病重,在医院陪护时,突然接到上级归队通知,我服从命令,立即归队。就在我离开的第三天,父亲永远地走了,现在每想起此事,我都会掩泪入心。

  讲这两件事是想告诉大家,作为军人,不管面临何种情况,使命任务永远是第一位的。改革有一个依次推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个人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工作和精神状态?我有几点看法与大家分享。

  支持改革,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中国古代有一种枕头叫“警枕”,就是一段圆木,周边缀上铃铛。这种枕头睡着极不舒服,头一动,铃铛就会响;睡的时间一长,头就会痛。古人感觉人生苦短,希望借此来鞭策自己只争朝夕。作家路遥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当前,正是我们这支部队和个人的“紧要处”,日常训练、业务工作、改革教育……工作千头万绪,更需要拿出闻鸡起舞、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把问题解决在当下,为改革顺利实施铺平道路。

  迎接改革,要有“腾笼与换鸟”的危机意识。我军历经多次改革调整,每次变革,对官兵都是一次洗礼。我有一位战友所在单位在此轮改革中被撤销,所有干部都面临分流,我当时就预测他会有很好的出路。原因有四点:一是名牌大学毕业入伍,学识素养好;二是有20多年机关工作经验,思维层次高;三是多岗位任职,领导能力强;四是官德人品好,群众威望高。事实证明,他在分流中成了“香馍馍”,多家单位争着要他,到了新岗位后,他很快进入状态,挑起了工作大梁。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就一身好本事才是硬道理。

  投身改革,要有“试看天地翻覆”的开拓精神。“试看天地翻覆”出自毛主席的《念奴娇·鸟儿问答》,其中还有一句“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成就改革伟业,正需要这种敢打敢拼的气势。前两年我所在的研究所,大胆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数年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每年都有许多兄弟部队慕名前来参观见学。实践证明,墨守成规、守株待兔不行,左右摇摆、瞻前顾后更不行,只有披荆斩棘、开拓创新才能推动发展。

  “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永在襁褓;永不改革、永不前进、永远落后”。改革当前,与其消极等待不如主动作为,朝乾夕惕、奋楫争先,才能在这场改革大考中赢得全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56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