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舰险发轰燃事故 3名战士救急

2016年04月07日 08:06:44 来源: 解放军报

    战舰突发故障,3名战士奋不顾身果断处置——

    惊心动魄一瞬间

    ■王志鹏 本报特约记者 方立华 记者 刘亚迅

    “情况突然,当时没想太多……”3月26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徐州舰再次解缆出航。回忆起几天前发生的那次险情,机电部门主机班技师、二级军士长吴海军依旧心有余悸。

    3月20日,徐州舰完成重大演练任务返航。当天下午,进入某狭窄航道,舰艇发布“狭水道航行”部署,吴海军和主机班班长周敏、机电兵刘伟3人,按部署在前机舱就位。

    前机舱对称安放1、2号主机。刘伟在左舷通道边上,专注地查看身旁仪表,细听主机声音。就在结束巡查转身时,刘伟突然发现身旁的2号主机有异样,一根油管悄无声息地往外冒着白烟……

    “有危险!”刘伟跑到机舱中间位置,对吴海军使劲招手。主机舱高噪音,有时喊都不管用,值更人员常常用手势交流。见到刘伟招手,吴海军立即大步往左舷赶,右舷的周敏也默契地飞奔过来。

    这一看,不得了——几秒钟时间,油管破口已扩大不少,水雾状的柴油不断喷出。周敏急中生智,一把将手中抹布缠在破损处。然而,主机工作时气压非常大,小小抹布起不了太大作用。

    情况危急!主机上方是排烟管,万一油雾渗入,轰燃事故几乎不可避免。主机舱下面是数个油舱,一旦出事,舰艇安全将面临巨大威胁。

    吴海军立刻想到旁边面板上的主机紧急停车按钮。问题是,紧急停车容易导致装备故障,而且舰艇正在狭窄航道航行,失去部分动力会不会影响安全?

    按,还是不按?吴海军紧张思考:装备故障可以维修,出了事故危害更大;停了一台主机,还有其他主机工作……

    不容多想,吴海军一把摁下深红色的紧急停车按钮:主机随即停止运行,柴油停止外泄。

    就在吴海军果断停车的同时,刘伟快速爬上短梯,关掉全部通风孔,降低助燃条件。新兵袁泽刚到机舱准备上更,见状拎起灭火器,在周敏带领下做好灭火准备。

    “如果再犹豫一下,哪怕晚几秒钟,轰燃事故就真可能发生了!”徐州舰机电长张岩看到报警后,立即赶来,组织大家第一时间排除故障。

    “我为他们的表现感到自豪。”徐州舰舰长张星对记者说,整个处置过程在转瞬之间完成,他们完全没有考虑自身安危,条件反射般的动作快捷、规范,处置很专业。

    日前,徐州舰党委已报请支队党委为3名战士记功。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7日 02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70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