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4.7:袁世凯密令进攻南京

2016年04月07日 14:43:16 来源: 新华网

    意大利入侵阿尔巴尼亚(1939年)

    当德国吞并奥地利,夺取苏台德区,继而肢解并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墨索里尼和他的女婿齐亚诺认为是意大利进人阿尔巴尼亚以提高国民士气,扩大轴心国成果的最佳时机。

    1939年3月,墨索里尼命令雅科莫尼去见阿尔巴尼亚国王,要求意大利对阿尔巴尼亚实施保护,遭到拒绝。

    4月3日,阿尔巴尼亚新王子诞生的同一天,齐亚诺受命从罗马起“飞,前往阿尔巴尼亚向国王“祝贺”并重提对阿尔巴尼亚实施“保护”,实际上又遭拒绝。

    4月7日,4万名意大刮入侵部队突然占领阿尔巴尼亚的重要港口、机场,阿尔巴尼亚国王带着刚出生的王子逃往希腊。

    4月12日,阿尔巴尼亚制宪会议宣布意大利国王兼阿尔巴尼亚国王。

    袁世凯密令进攻南京(1913年)

    1913年3月“宋教仁被刺案”发生后,袁世凯狰狞的反革命两面派面目暴露了。孙中山决心立即兴兵讨袁,但是黄兴坚决坚持“法律解决”。国民党的软弱无力也被袁世凯看出来了,袁世凯便秘密下动员令,积极准备战争。同时大借外债,以加强军事实力,决心用反革命武力消灭南方的革命力量。

    1913年4月7日,袁世凯秘密命驻究州的张勋与山东都督周自齐候分待发;以段芝贵为第一军军长,督李纯部从湖北进江西;冯国球为第二军军长,准备沿京浦路进攻南京。

    6月借口江西都督李烈钧反对借款,不“服从政府”,免去其都督职,接着又解除胡汉民。柏文蔚等职务,从而引发了“二次革命”。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72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