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网友该如何看外媒炒作DF-41导弹?

2016年04月08日 15:50:14 来源: 新华网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近日发布了一篇关于东风-41核导弹的文章,引起了不小反响,更引起了军迷对东风-41的热烈讨论。那么,该如何看待东风-41导弹?

    东风-41这个型号有没有,官方没有公布。若真如文章所述,像这样作为国家战略“盾牌”的核心装备,显然应属于国家的最高机密。

    现在有关所谓东风-41的说法,基本分两类。一类是所谓的爆料;另一类是立足于军事爱好者和军事发烧友的分析。对于这类战略武器,如果爆料者知密就属于泄密;反之就是胡扯。所以,看待这类武器,更应该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

    首先,从定位上,世界有核国家的战略武器都是根据自己的国情需求定位的。比如,美国核武器是以潜基核力量为骨干,陆基核力量实际处于辅助和补充的状态——这是因为美国有较强的制海能力,而且国土濒临两洋,战略导弹核潜艇出海没有障碍,可得到强大的海上力量配合、掩护和保障。

    若从中国的国情和地理特点来看,显然不可能选这种道路。因为,从对海洋的控制能力、对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掩护保障能力来看,中国和美国还有较大差距。再从地理角度看,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进入发射阵位,首先必须突破第一岛链,这在战时显然是有问题的。

    所以,在今后相当长时期,陆基战略核打击力量,将是我国“核盾牌”的骨干。而未来新型的陆基战略核导弹,显然是为了保证核武的有效战略威慑能力,也代表了中国“核盾牌”技术最先进的部分。

    第二,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战略核导弹?

    首先是射程,显然需要覆盖核威胁来自的所有地方,覆盖它的每一个角落。由此可推理未来战略核导弹的最大射程。此外,射程还要留出余量,可使核导弹部署更灵活,突防更有效。

    所谓弹道导弹的射程,并不是固定不变,要随着弹头数量的变化而变化。它的最大射程并不是在最大投掷重量下产生的,而在最大投掷重量时射程也不会是最大射程。这样,中国未来陆基战略核导弹的理想射程应该有个大致的范围。

    其次是弹头。多弹头是发展趋势,因为多弹头能增大突防能力。

    再者是提高战略导弹的费效比。

    第三,精度。《汉和》讲到,北斗系统将会增加所谓东风-41的精度。其实这是外行话,因为战略核导弹的精度不可能仅依赖一种方式,反而要考虑到在卫星导航系统失效时,如何实现导弹精度。

    实际上,精度不是越高越好,因为提高精度涉及到成本问题。冷战时期,美苏都强调第一次核打击的能力,针对敌方地下发射井,这需要高精度。中国执行的是核反击政策,对方的固定发射井并不是最重要目标,因此精度的意义在下降。导弹精度是通过技术、成本综合平衡出来的最佳结果。

    和射程、精度、弹头指标相比,有一些指标对“核盾牌”的意义反而更大,如生存能力、反应能力和突防能力。中国执行核反击政策,意味着核导弹必须在对方核打击下能有效生存,阵地机动发射等技术更有意义。再如,未来导弹必须要突破对手的反导系统,对突防要求更高。

    第四,中国核武器的作用是使对手不敢对中国实施核威胁、核打击。此外,中国“核盾牌”对实现人类最终销毁核武器也有重大意义——只有你能毁灭我,我能毁灭你,核武器的战略价值才会降低,从而限制甚至最终销毁核武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8876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