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100医院与苏州大学召开军民融合发展研讨会

2016年04月11日 09:37:08 来源: 中国军网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解放军第100医院发展提出新要求、新思路。4月6日,解放军第100医院与苏州大学召开军民融合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和探索军民融合式发展新路子,促进医院全面发展建设。

    第100医院与苏州大学举行军民融合发展研讨会

    将“服从改革、服务打赢、创新发展、创优布局”作为发展定位,又身处改革大潮中的解放军第100医院,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平时和战时、市场和战场、为兵和为民三大重要课题的研究,在军地融合、创新医疗技术、医疗器材、医疗耗材发展和协作中如何处理和平衡好各种关系,军民融合式发展就成了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和办法。

    第100医院医生为驻地百姓进行义诊

    2014年1月,解放军第100医院和苏州大学签署战略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两年来,双方在医疗合作方面做出多项有益尝试,走出了军民融合式发展新路子。

    举行揭牌仪式

    近年来,解放军第100医院注重质量内涵,发展迅速,使社会地位和经济效益都有显著提升。其中军民融合式发展作为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一部分,成为重要影响因素凸显出来。据了解,医院先后成为苏大“教学医院”“研究生工作站”,安徽医科大“硕士生培养点”,血液肿瘤科成为原军区专科中心、苏州市重点学科,医院被苏州市纳入科教兴卫工程。

    参观医院的高端设备

    解放军第100医院院长李强谈到:“对军队医院而言,军民融合式所讲的‘融合’绝不是简单的国防和经济社会‘板块式’结合,而是首先要考虑军队医院的职能性质,考虑现代战争的特点和要求,考虑平时保健康、战时要保打赢的双重属性,这就对国防和经济两大系统的有机融合及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医院的管理者,肩上的担子很重,需要我们在广阔的医疗市场中,剔除一些市场经济的过度干扰,把姓‘军’为兵放在首位,在这个前提之下,对一些可以开展合作的地方高校进行充分筛选,把高校爱国为军的深度内涵和服务方向作为合作的标准。”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参加研讨会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表示,“苏州大学经过长时间调研,认为解放军第100医院的医疗、教研水平符合该校要求,因此决定把医院定为学校教学医院,这也是首次与部队医院合作。”此举不仅对苏州大学教学工作是个有力支持,而且通过优势互补,对第100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及人才建设等工作也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并表示今后会加强苏州大学与第100医院的融合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解放军第100医院政委施博在会上谈到:“此次院校双方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国家的‘科教兴国’方针,建立‘院校结合体’‘军民融合建设结合体’,走‘中西医结合之路’‘医教研全面发展之路’,双方的深度合作,势必惠及院校、惠及员工,同时也会将医院医教研工作登上一个新台阶。”

    某分部吴金良副部长参加研讨会

    “作为苏大的教学医院,以后第100医院可以实现医教相长,通过教学、科研促进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对于苏大而言,可凭借第100医院的临床优势资源,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医学院学生临床实习提供一个平台,这是一种‘双赢’。”某分部吴金良副部长总结道。(毛秀国 孙欣怡)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82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