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梦想绽放九天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创新发展记事

2016年04月11日 14:06: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题:梦想绽放九天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创新发展记事

    姜宁、王婷、祁登峰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单个飞船运行到多个目标交会对接,从地月转移到绕月探测,从环月飞行到落月巡视,从月地转移到再入返回……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飞行控制任务的“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组建20年来,以精确完美的飞控,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壮丽飞行。

    逐梦苍穹

    1996年,北京西北郊外一块稻田上,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破土动工。

    “我们没有一台现成用于执行载人航天任务的设备,没有一行可用的软件代码,没有一本完整的飞控方案。”中心主任陈宏敏回忆说,几乎在一张白纸上,他们艰难开始实现飞天梦想。

    那时,轨道室研究员刘成军刚大学毕业。他的记忆里,天南海北怀揣相同梦想走到一起的每个人压力都很大,“几乎每天都要联调到半夜,遇到问题再晚都要解决”。

    3年后,一个功能比较齐全、反应比较快捷、安全可靠性较高的现代化飞控中心初步建成。

    这是我国第一个,也是世界第三个具有透明控制能力、可视化测控支持能力、高精度实时定轨能力、高速数据处理能力和清晰图像传输能力的现代化飞控中心。

    1999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7年后,神舟一号飞船在中心的精确“遥控”下,开始遨游神秘太空。

    此后的4次无人飞行、5次载人飞行、4次探月飞行任务……每一次,中心科技人员都凭借创新的智慧,用精彩完美的表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飞控人精准的控制能力。

    宇宙无边,探索无限,中华民族逐梦苍穹的脚步越走越远。

    实施长征七号火箭首飞任务;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飞船,实现航天员在太空中长期驻留;控制月球采样样品返回地面,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部曲;探测火星……今年起的未来6年间,中心承担的任务密度高、实施难度大,陈宏敏说:“我们有能力有信心确保任务万无一失,让中国航天再上新高度。”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83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