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梦想绽放九天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创新发展记事

2016年04月11日 14:06:49 来源: 新华社

    情满太空

    这是一群痴情太空的筑梦师——

    遥控软件开发专家欧余军,为了编一套严谨、合理而又完美的软件系统,在机房架起行军床,饿了啃块面包,困了趴在机台上打个盹,直至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台上。从病床上醒来第一个件事就是赶回机房,一只手支撑着自己的腰部,一只手敲击键盘。

    被网友昵称为“神八哥”的杨彦波,抽屉里长年放着咽喉片和健胃消食片。他说:“吃一顿饭要吃得很饱,因为不知道下一顿要到什么时候吃。”

    轨道控制专家刘勇经常为了验证一个新算法,在机房里加班到凌晨,起身时发现工作人员已经锁了机房大门,他干脆返回岗位继续埋头苦干。在探月工程中取得一系列突出成绩的他,年纪轻轻已头发花白。

    嫦娥三号飞控总体主任设计师赵凤才有个半夜跑步的习惯。原来,每次加班到半夜12点,开始犯困的他就去操场上跑步,抖擞精神后再去机房干上几小时。两年多的任务备战期间,他用平均每天近15个小时的工作强度换来了20余万字的飞控总体方案、17本多重保险的安全应对方案以及231套故障应急处置程序。

    ……

    再没有其他的事业能让他们这样甘洒青春,再没有其他的梦想能让他们这样热血沸腾——正是因为拥有这支平均年龄仅34岁的青年队伍,20岁的北京飞控中心如同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继续驰骋。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83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