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网络战:美军的零成本“核武器”

2016年04月15日 09:5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日在华盛顿一家智库发表演讲,兜售他的军事改革方案在讲到具体举措时,他将强化网络战能力作为军事改革计划的一个重点。

    就在卡特发表演讲的同一天,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罗杰斯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介绍了美军打造网军力量的一些情况。他提到,目前美军已经建成了100个小组在网络空间活动,总计大约4990人,到2018年的9月将有133个网络小组全面展开活动,人数达到大约6200人。

    从美国国防部长到网络司令部司令,包括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似乎关注点都放到了网络战上,尽管现在还没有看到美军所定义的网络战到底包含哪些内容,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络战甚至可能成为美军手中新的零伤亡核武器

    网络战:低投入、高“收益”

    任何常规的武器装备、武装力量、作战能力建设,都需要投入,而运用时会受到包括国际法道德,以及美国国内政治等因素的制约而且会带来重大的附带伤亡,更不用说核武器。

    在这方面网络战美国似乎相当合适,一是投入力量不大,二是今天一些发达国家快速发展中国家网络实际已经渗透到了军事和经济、金融等各个角落。

    如果网络突然中断,整个社会会一混乱,所带来的损失恐怕是任何一个国家所不能承受从这一点来说,网络战具备大规模破坏的潜力,堪比核武器。

    而且,和核武器相比,网络战具备低附带损伤甚至是零伤亡的特点,在运用上更为灵活。这些优势和特点,吸引美国的战略决策者和军方投入更大精力,更多的运用这种力量来谋求战略优势

    美国网络战:具有不对称优势

    如果网络战一旦打响,战时可以彻底切断对方网络,社会安定造成巨大甚至不可接受的破坏平时也可以在对方的网络空间采取种种行动,破坏经济运行,影响社会舆论。

    之前有很多例子可以看到美国网络战的运用和产生的影响,尽管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对美军来说,发动网络战更有一个重要的有利条件,就是在这方面美国具有绝对的不对称优势——现在大家使用的因特网,牢牢控制在在美国手中,美国可以随时使用各种手段。

    消除不对称优势才能形成真正的制约

    在网络战领域,美国的优势实在太大而这种不对称优势,使美国在使用这种手段时没有顾忌所以实际上它的危险性会更大。

    棱镜门就是一个例子而在这个事件中美国还仅仅是将网络战运用在情报领域。

    目前来看,网络战的使用还缺乏国际法的制约,道德制约也相当有限。

    无论是国际法制约还是道德制约,都是一种软制约,只有力量上的旗鼓相当才能形成硬制约目前网络领域很难有哪个国家对美国形成有效的硬制约。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网络战或成为美军手中新的零伤亡核武器”的说法并不过分。针对这种现象,所有国家都应该提高警惕,有能力的国家应尽快打造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网络体系,从而在网络空间中形成有效的硬制约,只有把美国非对称优势加以抵消,才能真正保证网络空间的和平运行。(陈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8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