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火箭军总医院:护理“特种兵”打造“火箭速度”

2016年04月27日 10:36:28 来源: 中国军网

    “快,胸外按压,上呼吸机、心电监护……”4月25日14:00时,一位车祸致心脏骤停的小伙子被送到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护理组立即冲上前展开抢救,快速的反应、默契的配合、娴熟的操作、果断的处置,使患者立即恢复心跳。护士们的精彩表现赢得在场病人和家属一致点赞:“火箭军总医院的急救真像火箭一样,不仅速度快,而且救得好!”这只是急诊护理组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护理部陈洁主任动情地说:“这群常年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凭着对急救医学的热爱、对患者生命的尊重,用忠诚与热情奏响了一曲曲‘生命赞歌’。”

    护理部陈洁主任指导护理工作

    速度,对挽救患者的生命至关重要。抢救速度从哪来?抢救效果从哪来?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在护理部陈洁主任的精心指导下,护理组统一思想,确立了“抓好内涵、强化内功、提高质量”的目标和思路,采取了一条条创新举措和办法,打造出了富有特色的“火箭军速度”,创建了“火箭军护理标准”和“护理版本”,在院前急救、群体伤员救治、野外驻训演练中,急诊护理组冲锋在前,以惊人的速度、超常的表现大显身手,能力素质得到了实战检验。护士长多次在各种学术会议上发言,分享急诊护理工作经验,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

    护理部李萍总护士长进行护理文书培训

    解决一种难题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病人显著增多,紧急、危险、复杂的特点日益突出,一道道棘手难题,无疑使护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护理组将一些棘手病例进行梳理,通过现场讨论、现场教学、现场分析等方法定期进行“会诊”“把脉”,并通过人体模型现场操作,细抠每一个动作要领,严抓每一个关键环节,做到护理难题共同分析、共同解决,实现“抢救一个病人,挽救一条生命;护理一个病人,感动一个家庭”的目标。

    进行情景摸拟演练

    建立一种机制

    小教员帮带机制是护理组多年坚持的一种做法,新护士上岗,先对她们进行急诊护理全流程摸底考核,然后根据每个人的短板和不足,建立小教员一对一帮带机制,分成小组进行全程化无缝隙跟班教学,从抢救、输液、监护等方面制定了实施细则,不放过一个细节、不错过一个环节,为检验学习力和执行力,定期讲评和定期考核,真正让严谨、细致、快速、高效的理念和标准入脑、入心、入行,培养一支能征善战的护理力量,使每名护士在抢救病人中都能独当一面,一个个命悬一线的病人纷纷在火箭军总医院起死回生。

    对护士进行综合技能考核

    营造一种氛围

    只有多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为患者提供更高效、更满意的医疗服务。基于这样的认识,急诊科护理组不定期组织知识竞赛、业务比拼、情景模拟教学、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护士们在学习中吸取前沿知识,在竞争中提高能力素质。大家由衷感慨:“在这工作能学到东西,看到成长,很有成就!”如今,护士们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提高技术和强化素质。有的报自考进行学历升级,有的下夜班去图书馆学习,有的利用休息日去外院参观学习,人人争当护理标兵、人人争当先进典型已成为护士们的一种行为自觉,一种风尚和追求。

监护区组长孙照静讲评护理工作

    分享一种经验

    急诊科每天抢救大量病人,护士们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人人谈体会、人人说经验、人人秀靓照,这是护理组的一道亮丽风景。科室创建了微信群,护士可随时分享自己的小经验、小心得,大家在互动中共同学习,取长补短。利用早交班、查房、业务学习等时机,让护士谈一谈特殊病人护理的注意事项和护理细节,使好经验、好做法辐射至全科,将一人经验变成共同财富。因为这份重视和关注,护士们的工作热情不断增加,服务质量不断升级,先后涌现出了王美、孙照静、高学科、窦玉洁等一批技术优良、素质过硬的护理骨干,护理质量迈上新台阶。(莫鹏 王俊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6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