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方祖岐:守土──我的梦

2016年04月27日 16:15:02 来源: 新华网

 

方祖岐

 

方祖岐与某师炮团官兵交谈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国人的梦,而所有中国人还有各自不同的梦。梦是千差万别的,梦也是会不断变化的。我──一个进入耄耋之年的老兵,过去的梦是什么、现在的梦又是什么呢?说也有趣,这个答案,我竟是在睡梦中找到的。

我退出工作岗位已有十六个年头了,不知为什么,睡梦中常常还是生活在军营,与战友们在一起,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断断续续似乎模糊却又令人难忘的故事。

小时候,我并没有想到将来会干什么,念高中的时候,我学的是会计。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呼唤,让我义无反顾地走进军营,从此,“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的道理,融入了我的血液,保家卫国──守土,成了我的神圣责任,成了决定我人生道路的梦。

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机要译电员,我们不参与指挥决策,却知道决策的结果;不参加冲锋陷阵,却知道作战的进程;没有人向我们通报情况,却能“早知道”。我从密码电报中能够了解战场发生的许多重要事情。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事迹,以及许多战斗在第一线的指战员,为争当突击队、尖刀班而争写请战书、血书,实际上是争着去牺牲的英雄事迹,都曾在我翻译的密码电报中出现,每当翻译这些电报时,我常常激动得热泪盈眶,手随笔颤。中华血性男儿的光辉形象,永远铭记在我心中。

我在战火中重塑了自己,不再只想自己。所以,我的梦不完全属于我自己,而是属于更多的人。回顾初上战场的一首词,我看到了正在重塑的我:

满江红·闯封锁线

奔涌江边,封锁线、夜空残月。沉寂处、蛰雷惊起,暗云撕裂。呼啸敌机迎面吼,长空倾泻千吨铁。烟火漫、英烈舞忠魂,江声咽。

异国事,情意切;飞热血,鲜花结。看林山原野,土焦灰沸。抗美战场初洗礼,援朝征途争攀越。中华魂、浩气贯云天,勋名烈。(注:“奔涌江边”,指朝鲜北方流经平壤的大同江。)

打仗是守土的要务,也是军人的首要职责;守土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而是所有中国人的事。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中,曾经发生过的战争无法统计、也无人统计过。所有的战争,都离不开争夺土地。鸦片战争以来,在中华大地发生的战争,更是中华儿女反侵略、反剥削、反压迫的守土之战。守土,是我们中华民族之根、之命、之魂。

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在我国边境地区的军事行动都是在对方频繁武装挑衅、国土被侵的情况下发生的。我虽没有直接参战,但我所在部队参加过作战,我还组织所属部队一些单位组成侦察大队参过战。前线部队赠我的一柄用弹壳做成的手杖,我十分珍惜并保存至今。19861月,我在参加对越边境还击战庆功大会时曾写有一首诗,赞扬参战官兵的英勇事迹,并回答新一代军人能不能打仗的问题,摘引如下:

“光荣啊!

新一代的军人。

面对血与火的洗礼

──生与死的考验,

到最前沿、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去!

在摄氏40度的高温下,

在二尺深的泥浆和血水中,

面对相距只有10米左右的敌人,

被蚊虫、小咬叮伤的身躯

──已经多处糜烂。

有谁听说过八十年代的‘裸体兵’?

有谁患过前线特有的‘疲劳综合症’?

这是一场特殊地形上的战斗,

我们的战士都是特殊材料制成。

上甘岭战役

──现代战争中最艰苦壮烈的战斗;

新一代军人

──还要经受超过‘上甘岭’的考验。

想想曾经有过的疑虑

──他们能打好仗吗?

现在有了答案

──相信年轻一代吧,

他们有可能胜过老一代!

……”

守土不完全是打仗,许多非作战行动也是战斗。在上世纪50年代,作为一名坦克乘员,我曾参加装甲兵在东北四平、昌图地区组织的有陆、空军部队参加的大型实兵演习;60年代,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曾带队进入“造反派”的武斗据点收缴武器;70年代,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我曾率工作组参与北部边疆的重大战备行动;8090年代,作为一名指挥员,我曾参与组织指挥多次战备行动、军事演习、抢险救灾等重要军事行动,其中,“联合-96”演习和“98-抗洪”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所有这些,并非打仗,却都是相关守土的战役、战斗,它伴随着我数十年的人生经历,也是我挥之不去的人生之梦。

守土不只是军事领域的事,它还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诸多领域,是全方位的战略任务。我们中华民族曾饱受外来侵略,遭受的苦难也是全方位的。今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守土之战并没有结束。在东海、南海等周边,还有人对我国固有领土和岛礁寄予非分之想。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我们要面对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袭和“西化”“分化”的图谋。千万不可小看这个领域里的战斗,它曾影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当今世界出现的“阿拉伯之春”“颜色革命”等动荡局面,不都能从这里找到源头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物质的力量要靠物质的力量才能摧毁,精神的力量也要靠精神的力量才能战胜。所以我想说:中国人的“守土”啊!还必须守住自己的精神世界,守住自己的优秀文化,守住自己的理想信念,守住自己的中国梦。

今天的世界已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科技创新一日千里。今天的守土已经不能停留在国土概念里,它进入到了更加广阔的领海、领空以至太空、网络等看不见的世界,我们正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与考验。但我相信,中国人民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正在全面推进,军事领域史无前例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拉开序幕,谁也阻挡不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6120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936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