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陆军装武器备“战场”上获取“准生证”

2016年05月18日 08:57:09 来源: 解放军报

  陆军创新构建科学合理的装备试验监管新体系

  从“战场”获取装备“准生证”

  近日,陆军装备部重庆军代局组织驻成都某军代室对某型火炮装备进行出厂前检查验收。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他们不再是单装、零星验收出厂,而是把装备拉到野外联调联试,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实施全要素、全流程、全系统检查验收。陆军装备部领导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适应“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创新构建装备试验监管新体系的一个具体举措。

  过去传统的装备试验监管基本上是单个专业、单一装备、单独阶段进行,试验监管主要是开展标准环境下的技术性能考核。随着我军武器装备转型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这种验收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部队需求、适应装备发展需要。为实现“从传统的技术性能考核向实战化考核理念转变,从静态验收向动态考核转变”,陆军装备部着眼实战需求,立足体系对抗,秉承一体化建设理念,注重从全部专业、成体系装备、全寿命周期开展试验监管工作,发挥试验监管在装备科研订购中的把关牵引作用。

  他们严把装备试验考核准入,强化考核标准,将新装备成体系拉到“战场”检验,摸清实战条件下装备技术性能、体系作战效能和作战运用的底数;严把质量建设链路,强化装备论证、研制、生产、使用等阶段的通用质量特性刚性要求,从源头上提升装备质量,用性能试验解决装备“能用”问题,用作战试验解决“管用”问题,用在役考核解决“好用”问题。

  从“战场”获取装备“准生证”。驻成都某军代室总代表李泉介绍,这是他们首次组织进行某型火炮系统成建制、成体系装备验收。所有装备交付部队之前,先要进行系统联调联试,而后集中发运、整体交付,该举措对于陆军装备编配部队后及时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孙海斌、记者孙兴维)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992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