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激光武器真的能横扫千军吗?

2016年05月20日 10:2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参考消息》近日刊文《美试验新型车载激光武器》,介绍美军正在试验的一型新型车载激光武器

    报道称,这款武器采用新型化学激光器,放置在一个载重卡车上,发射功率可达千瓦。美军同时表示现在主要测试武器的战术使用情况,如果顺利,美军2025年将会把激光武器正式列装

    激光武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近两年来,特别是美国,有关新型激光武器进入测试,甚至进入试装备的消息不少之前就有报道说,美军已在两栖登陆舰上试装备了舰载激光武器,在试验机载激光武器。甚至,一些国家在提出所谓六代机研制计划的时候,也把机载激光武器作为一个重点技术发展方向。

    激光武器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在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激光武器真的能大规模装备,做到横扫千军吗?

    激光武器有很多优点,最核心的是激光以光速运行,可以做到指哪儿打哪儿,而且只要有足够的能量供应,弹药趋近于无限。这使得激光武器成当前各国发展新型武器装备的一个重点方向。

    但实际上激光武器同时存在着众多先天不足。

    比如要在战场环境大规模使用的话,就必须考虑光受大气散射,和在大气内运行衰减的问题。尽管它的发射功率不是太大,但要在瞬时发出这么大的能量,对能源的需求也很大

    当前,激光武器最大最先进的项目,就是美军装载波音747上的ABL机载激光反导武器美国计划的时候雄心很大,把它作为未来对起飞段弹道导弹进行拦截打击的一个重要武器。而且,ABL的功率已做到了百千瓦的量级,远远大于美军目前正在试验的这一激光武器

    ABL最后也不得不终止,因为很多困难确实无法克服。比如,能达到能源需求的设备,即便是放在747这样的飞机上都相当紧张。再比如,真正发射的激光束在大气当中很快会受到散射、衰减的影响,有效射程远达不到预期。

    尽管这些年来激光武器从原理上有了很多发展和突破,从最初的固体激光器,二氧化碳气体激光器,再到这些年比较热门的是化学激光器,如氟化氘激光器和氧碘激光器但实战取得的效果都难以令人满意。更重要的是,按照发射功率的量级,现存的激光武器也就是能打击无人机、小型战术导弹这样的目标。不要说坚固的装甲目标了,即使想在足够的射程上打击飞机,实际上都很难做到。

    有人曾对激光武器做过评价,认为真正要进入到实战,激光武器的发射功率至少要在百千瓦量级以上,而我们现在已知的进入测试阶段的激光器大多是在千瓦的量级上。如果再考虑到复杂的战场环境,考虑到云、雾、雨战场上硝烟激光武器要真正做到全面进入战场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陈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000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