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解读:何为颈动脉“斑块”

2016年05月29日 17:35:59 来源: 新华网

    解放军306医院 顾建文教授解读:

    颈动脉斑块是颈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好发于颈总动脉分叉处,目前认为与老年人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其引起缺血性脑卒中的机制可能为:斑块增大致颈动脉管径狭窄引起颅内低灌注及斑块脱落形成栓子,导致颅内动脉栓塞。临床上,通过对颈动脉的狭窄程度及斑块的形态学测定,来对颈动脉斑块进行评价,判断其危害性。

 

 

    颈动脉斑块不仅造成管腔的狭窄,而且会破裂、出血、脱落,和阻塞血管。这些斑块又称易损性斑块(vulnerable plaque)、不稳定斑块或软斑块。近年来,无创或微创影像学检查,如超声、CT血管造影(CTA)和磁共振成像包括磁共振血管造影(MRA)等开创了颈部血管检查的新方法。这些新技术不仅能清楚显示颈动脉管腔的狭窄程度,并且显示管壁和斑块的病变,准确估价和精确测量硬化斑块的范围、成份、易损程度。避免了不必要的合并症。对于血管病变的早期发现和准确的诊断及观察治疗效果有很大意义。

    损性斑块的病理特征是,大的脂核、纤维帽变薄、破裂、有溃疡形成、大量巨噬细胞聚集、斑块内出血以及钙的沉积。不稳定性硬化斑块可出血、脂核形成与动脉狭窄。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24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