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学者:中国被误认为军事大国 其实实力很有限

2016年06月23日 10:08:29 来源: 环球网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力量研究项目主任葛来仪与项目研究员马修·P·富奈奥尔6月16日在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刊登题为《关于中国实力的五大常见迷思》的文章称,中国从一个闭关锁国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一个经济巨人和新兴的全球事务参与者,这种转变或许是21世纪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一次力量变化。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军事预算从1989年的200亿美元激增至2015年的2150亿美元(中国官方数字为8868.98亿元人民币),这比俄罗斯、德国和英国加起来还高。中国崛起产生的担忧导致了一些错误信息与夸张说法的传播,其中许多主导着美国有关中国的公开讨论。

  文章称,这些迷思塑造了中国作为一个注定要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的危险篡位者的形象。打破有关中国实力的迷思至关重要,这事关理解中国的崛起、其在国际社会中的潜在作用以及美中关系的发展性质等问题。

  迷思1:中国是全球军事超级大国

  文章称,20年迅猛的经济增长使中国领导层能够启动人民解放军多方面的现代化进程。从1995年到2015年,中国的国防预算保持了平均两位数的增长。

  尽管开支增加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军事能力,但这种提高的性质暴露了中国军事实力的有限范围。超级大国必须能够在全球投放力量,但中国的能力仍然局限于东亚。它颇具争议性的建岛项目扩大了中国在南海的力量,但很容易受到攻击。同样,中国正在形成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和反舰技术可以用来在该地区的冲突中对抗美国,但在中国周边地区以外的地方却没有那么大效力。

  如果愿意,中国可能最终可以具备超级大国的能力。其首艘航母辽宁舰2012年入列服役,但作为一艘改装的苏联时期的航母,它在技术上仍然存在局限。然而,中国已经启动建造一艘完全利用中国设计和技术的航母这一艰难进程。本土的防务发展再加上不断扩大的研发和科技基础,为北京提供了缩小与美国技术差距的手段。此外,尽管中国目前缺少像美军那样可以在全球作战的基地协议,但今年2月其公开宣布在吉布提开始建设首个海外“保障设施”。

  文章称,中国还面临一些用钱无法跨越的障碍。它自1979年以来没有打过一场战争。其军队仍然没有接受过检验,中国军官缺少像美国军官那样的作战经验。解放军最近的改组可能在短期内会加剧这些问题。

    迷思2:中国持有的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使它可以对美国施加影响

  文章称,对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使它能够对美国经济施加影响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而且言过其实。外国购买一个国家的主权债务是帮助维持全球经济开放的正常交易。

  国家持有债务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外国主权债务通常构成了一国外汇储备的一部分,这使得它们可以购买外国商品和进行国外投资。各国央行也通过购买主权债务来维持汇率、防止经济动荡,而且这也是一种低风险的保值手段。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重要的是,中国不是唯一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美国国债是一种紧俏的资产。它安全便捷,而且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元在国际交易中被广泛使用。中国是美国国债的第一大外国持有者,持有12446亿美元,日本紧随其后,持有11371亿美元。

  文章称,对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大部分担忧来自中国可能“收回”其借款,但是把信贷作为一种强制手段是有很大局限性的。债权人只有在债务人没有其他选择的时候才可以对债务人发号施令。

  就美国来说,其国债在全球经济中是一种非常抢手的资产。各国普遍持有,而且美国的国库券总会有许多情愿的买家。如果中国确实出售其持有的债券,对美国的整体影响是有限的。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084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