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细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产业链”

2016年06月24日 20:25: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4日电(记者赵叶苹)我国新建的首个滨海发射基地,继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发射基地之后的第四个航天发射基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即将迎来首次发射。这个举世瞩目的项目,正催生一座城市快速发展。

    航天事业催生航天新城

    被誉为最开放、最环保、最先进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为文昌这座古老侨乡翻开崭新一页。

    自2009年开建以来,文昌就变成一块炙手可热的宝地,众多投资商瞄准“航天”商机,将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的文昌装扮一新。

    位于昌洒镇海滨的月亮湾,曾遍布矿坑,如今墨绿的森林中,一个个高档旅游地产项目,在月亮湾一字排开,曾经荒凉的沙滩如今灯火通明,而开发商们也不约而同把“航天”当做金字招牌。

    航天城落户也打破了文昌原有城市发展规划,重新规划后的文昌集中围绕“航天”项目。

    文昌市每年财政拨出3000万元用于规划工作,新的城市定位为航天、文化、椰林、侨乡特色,城市发展格局形成“一带两公园、七镇四组团”。

    近几年,文昌先后投入近百亿元,建设涉及道路桥梁、码头、供水、污水处理、医疗设施、供电、供气等六大类基础设施。

    清澜大桥跨越八门湾,东郊椰林美景尽收眼底。曾几何时,八门湾还是一道无法跨越的天堑,两岸居民出行靠渡船。顺清澜大桥而下,一条宽阔的四车道公路直通卫星发射场。短短几年间发生的变化,让当地居民都应接不暇。

    除了配套项目建设,文昌市还在努力开展“九大环境整治”,推进市容、人文、法治等环境建设。“文昌将精心准备迎接首发。”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说,卫星首发将进一步提升文昌市的对外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航天城”将为文昌市增加一张更加响亮的城市名片。

    航天旅游填补亚洲空白、快速升温

    作为我国“首个全部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海南文昌航天城不仅包括航天发射场,还包括其配套区航天主题公园等。

    在规划初期就提出“开放式设计,将旅游、观光和市场开发等同时融入到航天城以及当地人的生活中”的发展理念,在我国航天发射中心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相比之下,国外的航天旅游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而国内游客对航天旅游这一概念还是比较陌生。目前,我国的酒泉、太原、西昌三个航天发射场,对绝大部分公众来说,“航天发射”仍然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

    几年来,海南省在宣传文昌航天旅游方面做足功夫,文昌市更希望拉动本地经济,海南的高校甚至在全国首创开设了航天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迎首发,文昌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功夫,拓宽道路、建成游客到访中心、发布最佳观测点……静待游客到来。当地最终确定了8个火箭首发观景点。

    文昌近日完成了5处游客到访中心建设。龙楼镇道路拓宽工程也于近日完工,新开辟大型停车场总车位可达6000个,为应对人流新设和改造多处卫生间,开辟了游客观景通道,组建了应急分队。

    有关部门预计,首飞当日,文昌客流或现“井喷”。目前已有数千名游客报名进入文昌观看火箭首飞。

    记者24日入住龙楼一家酒店时,偶遇70岁的广州游客陈公权,他兴奋地对记者说,他与朋友们准备了一个月,就为了能够近距离亲眼目睹火箭发射升空的过程。

    有望发展航天航空装备制造业

    “文昌航天发射场备受关注,文昌‘十三五’期间肯定要围绕航天发射场‘大做文章’。”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说,文昌要吃好吃透“航天饭”。

    陈笑波谈到,卫星首发将有利于提高文昌的城市定位和发展起点。当前,木兰湾片区、铺前大桥、文博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进入了省级层面谋划布局和开发建设,制约文昌发展的产业“短腿”和交通“瓶颈”问题将得到有效破解,即将迈入跨越提升的新的发展阶段。

    围绕航天发射场,文昌规划了众多产业发展,包括生产性的产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要让游客留得下来,又能玩得舒心。

    目前,文昌航天旅游规划正进一步修编,对于航天旅游的不同元素、不同区域都有明确定位。“比如哪些区域是打造航天体验、科普的,哪些区域是航天观光旅游线路和购物的,这些都有具体规划。”陈笑波表示。

    同时,发射场周边还将建设航天商品购物一条街和航天主题套餐为主的美食街,让游客到来可以买到特色航天产品和各类航天系模型,还能品尝到特别的“航天美食”。

    落户海南文昌的航天科普馆将于长征七号火箭发射日次日开馆。航天科普馆总建筑面积为一万多平方米,展示内容以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翔实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丰富的实物与模型,以多元化的展示手段展示中国航天事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除了要借力航天旅游,改变海南旅游南热北冷的局面,文昌还将借力打造航天航空装备制造业,带动文昌科技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陈笑波透露,目前正就航天航空装备制造业合作事宜与中国航科集团洽谈。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88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