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钢铁堡垒尖刀连——记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党支部

2016年06月25日 13:02: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曾政雄、周汉青、王洪山)香江六月,赤日炎炎。位于香港新界的青山靶场铁翼飞旋,硝烟弥漫。驻香港部队多兵种联合实兵演练这里拉开战幕。战情胶着之际,某旅特战一连“党员突击队”临危受命,搭乘直升机高空索降,像一把尖刀直插蓝军指挥所,成功实施“斩首”行动……

  这是一连又一次精彩亮相。进驻香港19年来,连队党支部始终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履行神圣使命,连队先后12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17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培塑有灵魂的特种兵

  在驻港部队,特战一连武艺精湛人尽皆知,即便在一次不比“拳脚”比“大脑”的赛场上,他们同样令对手折服。

  5月25日,连队所在旅配合“两学一做”教育举行“一站到底”理论闯关竞赛。经过激烈角逐,特战一连排长柳照中带领两名战士一举夺魁。“既特在身手好,又特在理论强,这才是名符其实的特种兵!”颁奖仪式上,驻军领导向特战连选手竖起大拇指。

  一连训练强度大,再苦再累,党支部抓思想武装的力度一刻也不放松。他们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利用板报墙报、信息视窗、饭堂广播等阵地,开设学习专栏和理论微讲堂,评选每月“理论学习之星”,不断激发官兵理论学习热情,夯实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一举一动连着政治。2011年4月3日,连队潭尾营区一墙之隔的后山发生山火。时任连长余泽江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官兵集合,却并未下达出发命令。

  “为啥按兵不动?”队列中传来小声议论。

  “在香港抢险救灾,必须严格按《基本法》和《驻军法》行事,没有上级命令,绝不能轻举妄动!”余泽江说。

  很快,连队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连队火速赶往现场,与香港消防队员密切配合,仅用1小时就扑灭了山火。

  磨砺打胜仗的刀尖子

  特战连是尖刀的“刀尖”。如何把“刀尖”磨得更锋利?一连党支部带领官兵苦练特战本领,确保关键时候能一招制敌、见血封喉。

  特种兵并非天生就有特殊本领,每招每式都是汗水和鲜血浸泡出来的。2015年6月,连队组织“猎人训练”。连续五天四夜魔鬼训练后,极度疲惫的队员终于迎来最后一项内容:颁发结业证。就在大家准备松口气时,连长陈玉飞宣布颁证地点:大帽山顶!

  大帽山是香港最高峰,坡陡谷深,山道崎岖。队员们背上60多斤重的装具、顶着30多摄氏度高温,手脚并用向山顶攀爬。经过2个多小时艰难跋涉,队员们全部抵达山顶。当从等候在那里的旅领导手中领过结业证时,队员们累得瘫倒在地。

  身处国际都会,视野更加开阔。一连党支部抓好基础训练的同时,积极创新训练理念。格斗训练,他们从传统散打、各国搏击精髓中汲取营养,请世界格斗冠军进行指导;射击训练,引入武警猎鹰反恐突击队室内近距离射击训练课目,人人掌握突入房间2秒内完成目标识别、举枪射击、解救人质的技能;每月与航空兵部队组织协同训练,每季与舰艇大队组织海上救援实兵演练,全面锻造三栖特战精兵。目前,这个连人人具备10多种单兵特战技能,连队精研几十套特战战法,随时能够遂行使命任务。

  近5年来,这个连先后有3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6人被评为全军特等和优秀狙击手,1人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1人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带出作表率的头雁阵

  抓连队先抓班子,抓战士先抓党员,让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当标杆、做表率,是一连党支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举措。

  支部书记、指导员何立当排长时就是“全军优秀狙击手”,到一连后担任狙击手教员。在他的指导下,连队始终保持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狙击手队伍。

  2015年8月,连队在赤柱白沙湾组织海训,为确保安全,需要布设防鲨网。海训场连续几天风雨大作,为不影响训练进度,风浪稍小时,连队决定开展布网工作。

  连队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何立任队长。突击队划着皮划艇到指定海域后,他第一个跳下海,潜入10余米深处,将防鲨网挂稳布实。水下暗流涌动,压强差让人头涨耳疼,何立在水下工作几分钟就得浮上水面换气。经过4小时奋战,他带领突击队布设好近400米的防鲨网,为连队海训拉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支部副书记、连长陈玉飞炮兵专业出身。“他能行吗?”陈玉飞刚调到一连时,战士们心中有个问号。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出真本事让大家信服。

  训练场上,陈玉飞和大家摸爬滚打,障碍、攀爬、器械样样训练不少。休息时,他独自加练,用汗水拼命追赶。一年后,连队22种特战装备他样样精通,特战技能项项过硬,2012年参加原广州军区建制特种营比武考核获得干部组第一名。

  2015年7月,“香江卫士-2015C”联合军演中,一连担负机降、纵深破袭任务。训练所在的青山靶场内还残存一些当年英军训练时遗留的哑弹。

  “跟我上!”陈玉飞振臂一呼,冲在最前面,几名党员班长随即跟上。他们冒着危险成功开辟出一条穿插通道,确保了演习顺利实施。

  在这个连,除了书记、支委,每个党员都能扛起一份责任、影响身边战士。近年来,全连有57名党员载入连队功臣名录,现有29名党员中7人立过功、15人受过表彰,每次党员干部民主测评满意率都在95%以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1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