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为何选址海南文昌

2016年06月25日 11:56: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记者王婷、梅常伟、王玉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易自谦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前夕表示,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选址海南文昌具有三大优势。

  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提升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

  科学研究表明,距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地球自转速度越大,利用惯性离心力,在燃料不变的情况下,火箭可以节省推力携带更大的载荷。同时,在低纬度发射场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时,由于夹角偏小,卫星机动到地球同步轨道所需燃料减少,也可延长卫星寿命。

  海南省是我国纬度最低,距赤道最近的省份,纬度为19度。西昌、太原、酒泉3个卫星发射中心的纬度分别为28度、38度、41度。

  世界上最著名的低纬度发射场是位于南美洲北部法属圭亚那的法国库鲁发射场,北纬5度,是目前法国唯一的发射场,也是欧空局主要的航天活动中心。最靠近赤道的发射场则是意大利圣马科航天发射场,位于南纬2.9度。

  海运便捷、可行性强,解决大推力火箭运载难题

  其次,靠海的发射场解决了火箭运输的问题。

  通过大推力火箭运载空间站是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关键一步,大推力火箭直径都很大。此前,由于受铁轨宽度影响,火箭最大组件的最大直径不能超过3.5米。如今,火箭从水路运输,不再受铁轨大小的影响。文昌地理位置靠海,建成的清澜港码头可停泊大推力火箭运载船只,具备海运条件。

  长征七号火箭就是5月8日搭乘远望21号从天津港装船起航,经过6昼夜海上航行,途经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等海域,安全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码头的。

  射向宽、安全性好,火箭残骸落区均在海上

  火箭发射后,助推器和箭体将剥离,形成火箭残骸。火箭残骸一般坠落在发射点以东1000公里以内。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射向覆盖90度到175度,火箭发射后,1000公里内是茫茫大海,坠落的火箭残骸不易造成伤害。

  布局优化,优势突出

  海南文昌发射场未来将主要用于发射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

  发射场投入使用后,将与酒泉、太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形成沿海内陆、高低纬度、各种射向相结合的科学布局,推动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使用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承担返回式卫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发射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89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