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重大传染病防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06月27日 19:13:52 来源: 新华网

全国重大传染病高峰论坛现场。李莹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洪建国、刘娟)全国重大传染病防控高峰论坛25日至26日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感染病学专业委员会、全军传染病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全军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解放军第302医院承办。

    论坛期间,302医院组织开展了“生物盾牌—2016烈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批量收治演练”。来自国家卫计委、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解放军第302医院以及驻京各军队医院的领导、专家400余人参加论坛。

    此次高峰论坛以“职责与担当、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承办高峰论坛的解放军第302医院作为全国最大、全军唯一传染病医院,面对挑战与机遇,勇于履职和担当,先后出色完成抗击非典、防控甲流、抗击埃博拉疫情等多项重大任务。尤其是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后,该院独立抽组3批医疗队奔赴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为非洲人民战胜埃博拉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虽然西非埃博拉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埃博拉等烈性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并没有消除。与此同时,中东呼吸综合征、拉沙热、黄热病、寨卡病毒感染等疫情此起彼伏,当前传染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在纪念“援非抗埃”一周年之际,总结传染病预防、控制经验,分享研究成果,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利于提升我们国家和军队传染病防控救治水平。

    解放军第302医院院长姬军生在论坛上致欢迎辞,国家卫计委应急办公室许树强主任、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席立锁副局长分别讲话。李兰娟院士、徐建国院士、高福院士、王福生院士以及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华感染病、病毒学专委会主委等行业学会领军学者,围绕新突发传染病、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及其他重大、常见传染病等方面进行20场专题报告,就重大传染病的发病趋势、诊断标准和应急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与会专家指出,重大传染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从病原监测到应急处置再到预防控制的整体救治体系。定期开展传染病救治技能培训,对于提升医务人员应急能力至关重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93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