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追梦航天新征程——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纪实

2016年06月30日 16:3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文昌6月30日电(张晓霞、王玉磊、屠海超) “5、4、3、2、1,点火!”2016年6月25日晚上20时,伴随着“01”指挥员雄厚坚定的口令,我国新一代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烈焰飞腾,呼啸而起,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约603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为了这一天,无数工程建设者拼搏奉献、创新超越追逐着心中的航天梦。

    艰苦奋斗,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场从梦想走进现实

    2007年8月,中央批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并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建设、管理、使用。

    蓝天、白沙、碧海、椰林,这是海南岛给旅游者最美好的憧憬。然而,对于建设者而言,面对更多的却是“高温高湿盐雾”和“强降雨强台风强雷暴”等恶劣气候条件。

    2008年3月,张荣宽、雷国超、余建秋、禇鹏非、许培振“五人小组”率先奔赴海岛。

    创业艰难百战多。发射场区边界长达十几公里,经过椰林、稻田、沙滩、村庄、沼泽、虾池,没有路他们就用镰刀披荆斩棘,砍出一条路来;没有桥就挽起裤脚、撑着树枝趟过一条河,踏勘一圈需要走4个多小时,经常汗水湿透了衣服,手臂、脖子、脸上全被太阳灼伤了,被汗水浸着火辣辣的疼。

    在这里施工和生活,与蛇虫鼠蚁为伴已是家常便饭,最令人吃不消的还是闷热潮湿的热带气候,部分工人甚至出现不拿工资也要离开的情况。

    航天发射场建设是“国字号”工程,投入多、影响大,容不得任何质量问题。工人可以一茬茬的换,但发射场建设现场管理代表始终有着自己的坚守和责任,“全国自强模范”“向上向善好青年”周湘虎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发射场技术最复杂、质量要求最高的两个工程项目——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工位的现场管理代表,周湘虎深知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11年9月初,导流槽进行混凝土浇筑,一次浇筑量达数千立方,已在现场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的周湘虎,突然眼前模糊,双眼异常疼痛,却强忍着直到浇筑结束。事后他立刻被送往医院救治,却因长时间紫外线照射和过度劳累,导致视网膜脱落,左眼永久失明,右眼裸眼视力经恢复治疗也仅为0.04。

    身体上的苦难并没有阻挡周湘虎追梦航天的脚步,大病初愈后的他毅然返回施工一线,坚持现场巡视,甚至下到几十米的深坑,对两个工位200多根人工挖孔桩一一验桩。在整个工程建设中,他和同事还探索出多种特殊地质条件下工程建设技术。

    6年风雨兼程,2000多个日日夜夜,发射场建设者们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和西昌航天精神,视工地为阵地,把建设当会战,周末假日连轴转,让一座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场从蓝图变为现实。

    求实创新,遵循五大发展理念争当世界一流

    2007年8月,海南航天发射场批准建设,承载着“发射能力强、运载效率优、安全系数高、生态保护好”的世界一流建设目标。

    海南航天发射场与我国现有的酒泉、太原、西昌三个发射场相比,有“五大”突出优势:一是纬度底,与较高纬度发射场相比,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转速度,提高运载器效率。二是射向宽,满足90度至175度射向范围要求。三是安全性好,射向面朝大海,火箭残骸落区位于海上,最大限度降低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隐患。四是运输限制少,可以采用海运方式运输新型大尺寸航天产品,运输方式经济可靠。五是综合效率高,发射场可发展空间大、运行费用低、限制因素少,利于开展对外合作,为我国航天发射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建设这样一座世界一流的新航天发射场,最显著的亮点是“新”,最大的难点也是“新”:全新测发流程、全新航天产品、全新技术状态、全新设备设施、全新参试队伍、全新指挥模式、全新气候环境等。面对这些“新”挑战,发射场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出年千万元科技推动计划、研究应用信息处理自主可控技术、加强实验室和创新团队建设等“组合拳”,成功实现了多个重大技术突破。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有效推动了我国航天发射综合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标志着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出了关键一步,在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团结奉献,实现首飞成功与海岛建设共赢协调发展

    航天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需要来自各方的大团结大协作大奉献,特别离不开驻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支持。

    文昌市龙楼镇星光村地源小学,坐落在椰树环抱、农舍错落的村庄之中,校门柱子上的不锈钢模型——一根火箭在众星环绕之中向天飞射。

    这本是当地人出身的文昌市教育局局长薛英炳在该校更新改造之时,请人设计的一个校标,也是教育局和村民们期望孩子们长大成材向科学技术进军的象征。没想到,它竟契合了学校所在的这片土地将要赋予的新的功能——这里将来要建设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航天发射场,成为孩子们航天梦想出发的地方。

    自新发射场立项以来,海南省专门安排一名副省长负责发射场建设相关工作。至2014年9月,海南省和海口文昌两市政府及有关单位共投资32亿元,如期完成了清澜港码头清淤及航道、美兰机场、清澜港至发射场航天器运输道路、清澜大桥、同源水厂及相关供水管线、各营区市政供电外线等10多个发射场区外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新建或改扩建,满足了发射场建设和执行任务的需求,形成了协同推进建设的新模式。

    感恩于心更于行。发射场也积极为征地过程中的失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直接提供服务员、保洁员、厨师等多个岗位,外聘200余人,协调地方政府通过公益性岗位、自主创业等方式解决了700多人就业。

    新火箭托举新梦想,新征程开启新纪元,新发射场也必将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棋子,在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104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