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将同北约讨论北约军事力量靠近俄边境问题

2016年07月07日 10:37: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记者张继业)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6日说,在即将举行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大使级会议上,俄方计划同北约讨论北约军事力量在俄边境地区活动日益频繁及其对欧洲安全稳定的影响等问题。

  格鲁什科在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说,北约应当明白,俄罗斯必将对北约的对抗行为作出“军事技术回应”。北约利用大规模军事演习等手段试图在欧洲创造新的大陆分界线,加强欧洲国家对美国的依赖。

  格鲁什科说,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应对北约在黑海地区增加力量的部署,保护该地区力量平衡不被破坏。他说,并非地区大国的美国海军力量定期出现在黑海,其中更有类似“唐纳德·库克”号这种配有“战斧”式高精度巡洋导弹、“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的舰船,这引发了俄方担忧。俄方多次警告美国,该种舰船驶近俄边境地区不仅损害地区安全,更破坏战略稳定。俄罗斯一贯强调黑海地区应是开展合作的地区,俄将同北约一些国家就完善海空预防事故机制展开对话。

  格鲁什科说,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框架下,双方在阿富汗的合作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包括实施了大规模的禁毒计划。如今,北约停止了同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合作,这不仅将严重影响阿富汗局势,随之而来的毒品和非法移民问题也将同样影响欧洲的安全局势。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日发表声明说,在北约华沙峰会后,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将于7月13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大使级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124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