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连岛:军地联手 海岛前哨绿意浓

2016年08月01日 11:02:25 来源: 齐鲁网

    朝连岛是黄海上的一个小岛,在青岛东面40多海里,开船要走上三个小时。岛上驻扎着北海舰队某雷达站,连队有两块不同的菜地,背后是一个长长的故事。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眼下是蔬菜大棚的歇棚期,而在朝连岛新建成的这个大棚里,几种耐热蔬菜却刚刚发芽,再过一个月就可以采摘了。

    青岛市农科院副院长崔健告诉记者:“这一茬可以延续到国庆节、中秋节前后。”

    因为不好储存,在朝连岛上,新鲜蔬菜一直是种奢侈品。补给品要每个月才能送上岛一次,有时遇着大风大浪,还要推迟几天。

    驻朝连岛连队战士潘文勇说:“最久的一次42天补给船才上岛,我们吃了26天的黄豆,我们炊事班最拿手的就是水煮黄豆。”

    守岛战士们也曾尝试着自己开荒种菜。这块一亩见方的菜地,就是守岛官兵们自己开出的第一块菜地。因为岛上没土,战士们探亲归队时主动带上一包家乡的泥土。

    驻朝连岛连队指导员崔维功告诉记者:“可以说这么多年咱这块菜地,就是一个微缩的全国地图,各个地方的土壤都有了。”

    在了解到岛上新鲜蔬菜供应有困难后,青岛多次派出农业专家来到朝连岛调研。去年11月份,量身打造了300平米的冬暖式日光温室。

    青岛农科院蔬菜栽培博士张功臣介绍说:“像这口井,平常收集的雨水,完全可以满足蔬菜大棚的种植需求,这样就避免了使用我们战士的生活用水。”

    驻朝连岛连队炊事员蔺栋:“岛外面也没有我们好,为什么呢?摘了就吃,新鲜的。”

    眼下,战士们又有了新的约定,探亲回来时,一定要带上家乡最好吃的蔬菜品种。

    青岛农科院副院长崔健说:“这是潍县萝卜?可以种,大棚里可以种,但是得等到九月份、十月份才行,现在温度有点偏高。甜瓜现在就可以种。”

    解决了战士们的吃菜难,专家们还要在岛上的野生果树上,嫁接出可口的水果品种。

    青岛市农委主任由翠玉:“我觉得现在就是精准拥军,部队官兵缺什么,我们要做到雪中送炭这个很重要。”

    驻朝连岛连队连长于庆水:“岛上全体官兵,一定不负人民的嘱托,筑牢黄海前哨,织密海空天网。”(山东台 徐慧 陈洋 青岛台 王黎帆 毛巍璁 青岛站 张磊)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194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