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赤胆忠心 守卫和平——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执勤纪实

2016年08月01日 14:31: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8月1日电通讯:赤胆忠心 守卫和平——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执勤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姜博

  “我是光荣的维和战士,我宣誓:忠于党、忠于祖国,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顽强、攻坚克难,爱国奉献、争优善战,为国家荣誉而战,为世界和平而战,牢记职责、不辱使命!”2015年12月2日,来自陆军第20集团军“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部队的700名官兵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宣誓,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受命出征。

  近8个月来,中国第二批维和步兵营先后出色完成各类军事任务2000余次,以过硬的专业素质、一流的工作标准和文明友善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任务区各出兵国部队与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敢担当直面危险

  今年农历除夕这天,联合国驻南苏丹10号哨位附近突然传来阵阵枪声,3号难民营外围,两伙手持AK-47的武装分子在距离哨位30米处的十字路口发生交火,哨位正好处在其中一方的火力范围内,子弹就打在旁边的土坡上。营作战值班室接到哨位报告后,应急支援分队火速赶到现场,驱离武装分子,确保了平民保护区的安全。

  3月19日中午,1号平民保护区发生大规模械斗事件,局面一度失控。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司令部命令中国维和步兵营派出应急力量立即前出,配合联合国警察和尼泊尔防暴队隔离冲突双方。当应急防暴分队紧急集合赶到现场时,双方械斗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现场一片混乱,参与械斗的多人受伤倒地不起。

  “跟我上!”连长徐得民毫不犹豫,带领防暴分队展开锲形队形,逐步强行切入混战人群。此刻愤怒的双方仍不肯停手,试图用砍刀、棍棒和石块击打对方。队员们手中的防暴盾牌被敲得砰砰作响,头盔不断被石头砸中。防暴队员们背靠背、肩并肩,始终面向混战双方,最终成功将其分隔开。

  然而不久后,其中一方又试图聚集冲撞正在隔离人群的防暴队。面对冲击,防暴队员们毫无惧色,变换队形,班长黄勇根据命令果断发射一枚催泪瓦斯弹,巨大响声将人群迅速驱散。

  4月上旬,南苏丹反政府武装根据协议分批进驻首都朱巴,步兵营官兵每天往返于机场和南苏丹反对派武装营地之间,冒着可能受到交火波及的危险,贴身护卫联合国停火监督小组官员深入反对派营地展开工作。联合国官员由衷地感叹:“有你们在身边,我们感到非常踏实!”

  为和平流血牺牲

  7月8日17时20分,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联合国驻南苏丹营地北侧发生激烈交火,双方动用了步枪、机枪、火箭弹、大口径火炮、装甲车、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等武器装备。子弹在中国维和步兵营担负的数个观察警戒哨位上方穿梭,部分流弹射入难民营并击中哨位的防护盾牌和哨兵的头盔,多枚炮弹和火箭弹落入联合国营地内部,3枚在中国步兵营营区爆炸。

  交火伊始,中国维和步兵营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各战斗小组和各类战斗车辆迅速出动。交火导致大批难民翻过难民营围墙进入联合国雇员区,并有约大量平民进入联合国营地寻求庇护。560余名官兵兵分多路,冒着流弹迅速在1号难民营和联合国营地建立防御并封堵了主要出入口,严防不明武装人员发动突然袭击。

  7月10日18时39分,双方仍在激烈交火,一枚火箭弹击中正在1号难民营4号哨位附近执行警戒封控任务的105号步战车,导致两名战士牺牲,5名战士受伤。

  袭击发生后,伤员被迅速送至联合国一级医院紧急救治。而此时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正在激烈交火,难民营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官兵们强忍心中悲愤,擦干泪水,在流弹和连续爆炸的炮弹威胁中,继续坚守岗位,未让武装人员进入难民营一步。

  因责任毅然前行

  战友不幸牺牲,没有阻挡中国维和步兵营继续维和的脚步。告别逝去的战友,官兵们擦干泪水,深埋悲痛,继续履行维和使命。

  遇袭第二天一早,激烈的枪炮声再次响起。受伤的宋晓辉,经军医详细检查无大碍后,主动要求回到一线战位,继续在难民营执行任务。

  7月14日上午,中国维和步兵营城区巡逻分队受命出发前往已被政府军全面封锁的朱巴市区察看安全态势。途中,车队遭到武装人员恶语威胁,并被站满荷枪实弹士兵的卡车一路跟踪,其黑洞洞的枪口一直指向车队。官兵们毫不畏惧,沉着应对,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安全返回营区。

  17日下午,中国维和步兵营接到命令,要求派出兵力将几公里外的联合国运输车队护送到联合国营地。虽然路程不远,但由于附近零星交火仍在继续,安全形势并不明朗。护卫途中,车队经过多个检查站并被武装人员尾随。官兵们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将20辆油罐车安全护送至目的地。

  66年前,老连长杨根思在朝鲜战场上,在艰苦卓绝的长津湖战役中叫响了“三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带领全连浴血奋战,最终在阵地只剩他一人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兑现了“人在阵地在”的承诺。

  66年后的今天,杨根思传人血性不减,继续以赤胆忠心践行着那穿越时空、永不磨灭的铮铮誓言!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195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