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背景:“铁军”师历史沿革

2016年08月01日 20:16: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8月1日电 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是一支历史悠久的老红军部队,被誉为军旗升起、军魂发源的地方,其前身是叶挺独立团和秋收起义部队主力。

    叶挺独立团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1926年担任北伐先锋,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攻克武昌城,荣膺“铁军”称号。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在三湾改编中,亲自在这个师“红一连”主持6名新党员入党宣誓,创建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

    1928年4月井冈山会师,叶挺独立团与秋收起义部队改编为红四军第十师、第十一师,成为“朱毛红军”的主力。

    1930年至1934年参加五次反“围剿”作战。长征中,这个师担任开路先锋,血战湘江、强渡乌江、智取遵义、四渡赤水、巧夺娄山关、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一路所向披靡。

    抗日战争时期,这个师先后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六八五团、八路军苏鲁豫支队、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一旅、新四军三师七旅。首战平型关,挺进苏鲁豫皖,血战刘老庄,转战苏北两淮。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这个师进军东北,从松花江畔一路征战到海南岛。

    新中国成立后,这个师又先后经历数次改编,部队驻地多次移防,现为中部战区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195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