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上登陆:比赛科目就像一个完整的实战流程

2016年08月11日 20:3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11日电(刘逢安、余文强)“国际军事比赛-2016”“海上登陆”项目,分为障碍赛、求生赛、追逐赛、接力赛4个阶段。在中国代表队主教练、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装甲团团长蔡伟看来,这些比赛科目设置环环相扣,就像一个完整的实际作战流程——

    “第一阶段,模拟装甲步兵前出侦察,通过各种敌设障碍物,最终达到侦察目的;第二阶段,是作战企图暴露,被迫逃出敌人围追堵截,为获得求生,通过各种障碍隐蔽、逃脱,最终成功突围;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模拟逃出敌设障碍区后,通过装甲步兵人车结合,发挥整体作战能力,夺取胜利。”

    “练为战、赛即战。”蔡伟总结,这项比赛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瞄准实战、贴近实战、反映实战、为了实战。

    实战的理念,从实战中来。领队胡德海认为,从比赛设计可以看出,俄军充分吸取了车臣战争、俄格冲突以及叙利亚战争的经验教训,并广泛运用于日常战备和训练中,实现了训战结合、战训一体。他说:“我军通过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把外军的先进经验尤其是战争经验学到手,是比夺得几个冠军更有价值的收获。”

    “俄海军陆战队的障碍训练场种类多,不仅有3.5公里生存路线、1200米的侦察小路、550米和400米专项障碍赛道,而且障碍物根据相关任务的地形、作战样式等特点区分设置、各不相同。”我代表队教练员郭智钢说,俄军的过障训练讲究战术背景和团队合作,不是单纯的跑跳攀爬和单人体能竞速,这与我军常训的400米障碍有很大不同,值得学习借鉴。”

    赛场犹如战场,细节决定成败。作为带兵人,职业的本能使海军特战队营长肖广更注重从细微处要战斗力。他摊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满了深受触动的点点滴滴。比如,俄方在求生赛中要求队员穿防弹衣、戴头盔,按岗位分工携带武器装备,且不能进行固定,确保发现敌情能随时处置;俄军队员平时训练,大多数战术动作都没有口令,完全按照实际情况自行处置。或许没有我们战士的动作整齐漂亮,但更加实用有效。他说:“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就是一页页生动的教案。”

    此次参赛,我海军特战队员夺得总成绩第二名,其中寇伟伟所带班级积分最高,被评为本次海上登陆比赛“最佳陆战班”。而去年扬威国际赛场的步战车驾驶员王伟,在今年“求生赛”竞技中再次技压对手,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名。

    近年来,海军陆战队着眼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结合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经验成果,不断锤炼全域作战本领,从南海之滨先后奔赴戈壁大漠、白山黑水、密林高地等陌生地域、恶劣环境开展跨区练兵,不断突破官兵身心极限和装备性能极限。此次取得佳绩,正是对他们付出的艰辛与汗水的回报。

    “只要我们勇于学习借鉴、善于取长补短,把自己的实战化训练水平提高上去,就一定能决胜于赛场,制胜于战场”。胡德海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22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