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戴明盟撰文:血性十足的英雄是拼出来的

2016年08月21日 15:59:43 来源: 解放军报

    培塑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

    ——张超先进事迹启示录

    戴明盟

    “男儿不惜死,破胆与君尝。”军人只有培塑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战场上才能逢敌亮剑,险难前方能不惧生死。

    4.4秒,生死一瞬。在飞机出现机械故障时,张超没有把宝贵的时间用于自救,而是毅然“推杆”挽救飞机。他用不惧风险、不怕牺牲的英雄壮举,注解了革命军人应有的血性胆魄、英雄胆气。

    英勇顽强的战士是拼出来的,血性十足的英雄是练出来的。张超跃升海天的飞行轨迹,就是一段培塑英雄气概的壮美航程。新型战机单飞他欣然领受任务,夜海飞行困难重重他勇于迎难而上,高风险课目训练他敢闯敢练。多次面对空中特情,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张超从不畏惧、从不退缩。危险常伴左右、刀尖之上起舞,练就了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胆气、“直面危险、敢于牺牲”的勇气。

    有人说,未来战争是鼠标键盘之间的对决,“给大炮上刺刀”过时了,血性虎气不那么重要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一个懦弱的剑客,即使拥有天下最锋利的宝剑,也不可能战胜对手。无论战争如何变化,制胜之刃都要用血性来擦亮,制胜之路都要靠胆气来趟出。

    血性是英雄的脊梁,英雄是血性的化身。现代战争,高强度、快节奏、残酷性的特征更加凸显,培塑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具备向我开炮的牺牲精神,才能铸英雄魂、打英雄仗,一往无前、所向披靡。广大官兵要像张超那样,多在艰苦环境里磨砺,多在复杂条件下锻造,多在实战氛围中锤炼,使自己成为令敌不寒而栗的刀锋利刃。

    (《解放军报》2016年8月21日 01版)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45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