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陆军第38集团军某团官兵理财涉法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2016年08月21日 16:10:14 来源: 解放军报

    当理财产品走进军营

    ——陆军第38集团军某团官兵理财涉法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互联网时代,理财产品市场琳琅满目。如何引导官兵正确看待理财?如何帮助他们解决理财涉法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陆军第38集团军某团进行了调查。

    1

    说起理财,二营六连排长小许心中仍有余悸。2015年11月,小许休假回家,被老家某理财公司产品吸引,便与家人商量后,认购了一万元的产品。“像我们未婚干部,日常开销省着点花,每月工资能留些结余,就想通过理财为日后娶妻生子、父母养老积蓄‘家底’。”小许告诉记者。然而,他在收到一个月的利息后再无下文,家人前去发现,该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军人作为典型的“工薪族”,每月定时定额发放工资,只要不出营门,用钱的地方并不多,这样的收入特性给理财投资带来了充分规律的现金流。2013年,全军推行军人保障卡辅卡,方便了官兵购买合适的理财产品。

    小许作为该旅工资理财的“吃螃蟹者”,初尝盲目选择的“苦果”。幸运的是,在他着急懊恼之时,该团法律服务站向他伸出了援手。他们第一时间启动“官兵跨区维权协调机制”,通过联合驻地相关部门与小许老家当地工商局、民政局及司法部门取得联系,并发函请求当地人武部协调处理此案,及时跟进案件进展情况。不久喜讯传来,当地公安部门已将潜逃的公司法人抓获,帮助小许成功追回被骗钱款。

    调研中,记者还了解到,智能手机在军营放开使用后,手机理财受到年轻官兵青睐。然而,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若不睁大眼睛谨慎选择,很容易走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

    2

    记者选取了80后带兵人与90后战士这两类部队基层主体进行调研。

    一营营长孙要人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80后官兵多为独生子女,赡养四个老人和养育一个孩子的“421”倒金字塔式家庭结构,让大家倍感“负”重。未婚官兵也并不轻松,欲结婚先购房,已成当下社会的一种约定俗成,无形中也增加了经济压力。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总有一天要踏出营门步入社会,既要学本领,也要有一定经济基础。”司令部直属队90后战士小张直言,自己家庭条件不好,想通过理财的方式增加积蓄,为退伍后二次就业提供保障。前段时间外出和朋友聚餐,听到大家在讨论虚拟货币投资,言语间透露出可观收益,一番盘算后,小张觉得比之前存入的“××宝”可谓“物美价廉”,于是在风险面前,决定大胆尝试一把。

    “年轻官兵在人生爬坡阶段面临的可能是一辈子最大的投资,积累一定的资金是他们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他们‘大胆’理财,一旦遇到‘好项目’,一切便抛在了脑后。”该团政治处主任李江涛告诉记者,大家懂得攒钱理财自然是好事,但是,有了理财意识,并不等于就学会了理财,经过一番调研后,他们将官兵理财失误的原因归结为以下几点——

    缺渠道。由于部队日常演训任务繁重,官兵们生活环境相对封闭,普遍对理财产品知之甚少,主要靠在网上“自学成才”,或通过“道听途说”获取理财信息,致使理财变成盲目跟风。

    少常识。大家对如何在法律保护下进行理财可谓雾里看花,有的不知道哪些理财产品军人可以购买,有的不知道哪些产品可以放心让家人购买。由于缺少必要的法律知识,个别官兵为了眼前的高收益,不顾巨大风险,将钱款投入高风险的P2P、贵金属等交易中,最后出现亏损,有的还卷入理财涉法问题当中。

    无计划。一些年轻官兵缺乏理财观念,单纯地认为“理财就能少花钱”,把大部分工资都投入到理财产品当中,毫不考虑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预算开支,缺少明确的理财计划,造成急用钱时取不出来,为自己徒增烦恼。

    3

    在该团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在每个连队电子滚动屏播放的内容中,都有这样几句顺口溜:“从军不商应牢记,理财陷阱要躲避;切莫妄想发财梦,非法投资不触碰;系紧腰包多谨慎,警钟长鸣多思虑。”

    “只有及时对官兵理财行为进行科学正确的引导,为他们撑起法律‘保护伞’,不让理财涉法问题牵扯官兵精力,才能确保部队安全稳定。”该团政委李鹏介绍说,为了帮助官兵廓清模糊认识,他们加大法治教育力度,对照条令条例和《证券法》等相关法规,对军人不得私自经商、不得购买股票等理财范围进行明确规范;组织该团法律骨干将理财涉法案例及相关法律知识制作成小册子、刻录成光盘下发到各基层连队,让大家了解专业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自我防范意识。

    为打通官兵涉法维权渠道,他们与驻地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协议,建立“维权在线”微信群,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入群进行在线法律咨询,方便官兵诉讼,及时有效解答官兵涉法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还邀请法律专家结合《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非法借贷、非法融资等商业诈骗案件进行详细剖析,教授官兵如何在遭诈骗后正确维权。

    “让理财成为合理消费,让官兵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红利。”李鹏告诉记者,该团一系列举措施行后,官兵的法律维权意识有了明显提升,消费观、理财观也变得更加成熟。“收益率高于百分之十,返息的期限又那么短,这个产品不靠谱。”得知母亲打算认购某理财产品后,一营一连上等兵小冯学以致用及时制止,避免了家人蒙受财产损失。(邹菲、梁辰宇、李志涛)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45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