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黄参谋救灾现场的生死一刻

2016年08月21日 16:13: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8月20日电题:黄参谋救灾现场的生死一刻

    新华社记者吴茂辉

    “救人啊,救人啊,当时我都不好意思喊救命。”回忆起18日深夜经历的生死瞬间,海南省儋州市人民武装部军事科参谋黄昭文没有“劫后余生”的感叹,反而有些不好意思。

    18日20时许,受台风“电母”影响,暴雨持续袭击着儋州中和古镇,还在施工建设的东坡塘水位急速上涨。东坡塘上的水泥桥,除了中央拱桥部分以外,整个桥身都已经被淹没在水中。拱桥上,许帮耀和其他三名工友紧紧抱着水泥护栏瑟瑟发抖,他们已经被困在这里三个多小时了。

    接到救援命令后,黄昭文率领驻儋州某部队的6名战士,驾驶着东风运输车火速赶往中和镇。镇委副书记陈辉毅等十多名镇干部也火速调集救援力量予以配合。

    说是“火速”,其实是一路风雨艰难前行。22时,终于抵达中和镇城区的黄昭文等看到,全城停电,车灯照耀下,水深及腰的洪水沿着狭窄又有一定坡度的古镇街道滚滚流动。

    救援开始后,先由东风运输车拉着冲锋舟牵引车,到水位足够深的路段再放舟行驶,战斗人员在当地居民向导随船带领下,穿过镇上的狭小巷道,以最短距离前往事发地。由于巷子里“行舟”条件极差,不到两公里的路程足足开了一个多小时,大约在零点才救下许帮耀等被困人员。

    当他们沿着东坡路返回时,又看到两人用手机打着光呼救。黄昭文把他们接上后,冲锋舟超载1人。

    被迫超载的冲锋舟继续沿着东坡路缓慢行驶。

    此时,黑暗中,危险正在逼近——东坡路末端与解放路交界的地方,地势低洼,是一个排洪沟的入河口。从解放路两头和东坡路俯冲而下的洪水在此汇集,形成了一个漩涡,把离沟底有2米多高的桥面完全淹没了。

    19日0时50分,冲锋舟行驶到这个地方时,船身失控随漩涡不停摆动。坐在船头的黄昭文随即跳下船,使出浑身力气推着船头一侧,努力稳住船体。他并不知道,此时如若退后一小步,便会踩空坠入河沟之中。

    身材高大的黄昭文死死顶着冲锋舟,由于水流太急,他一个人的力量无法摆正船的方向。坐在船尾的其他战士见状,也纷纷下船。

    一阵吆喝下,船体终于摆正方向并徐徐驶出漩涡。战士们纷纷回到船上。没人觉察到,船头位置的黄昭文没有回到船上——黄昭文脚下踩空,被漩涡吸下去了!

    他猛地呛了一口水,随即被卷入两三米深的沟底。好在受过专业训练,踩到沟底后,他顺着漩涡从侧面破开一道口子,用力一蹬往上浮。

    然而,没等浮出水面,黄昭文触碰到了墙梁底部。“完了,这可能是涵洞。”那一瞬间,黄昭文感到绝望,他以为自己被困在下面了。

    幸好不是涵洞。黄昭文被洪水冲出桥下后,他再次使劲往上浮,几经努力,才成功浮出水面。“真是无比幸运,刚浮出水面,就抱到了一个水桶粗的木头,靠着它浮着。”此时,黄昭文距离落桥点已经有十多米远。

    借着远处极其微弱的光亮,黄昭文观察河沟左右两侧的形势,终于抓到了一户居民家的防盗窗铁栏杆。这可是“救命的栏杆”,黄昭文双手死死抓着,身体任由洪水冲刷。

    “救人啊,房东,救人啊!”身为军人的黄昭文没好意思喊“救命”。

    河沟对岸的居民王大爷听到叫喊声后,到窗口一看,对面窗口竟然挂着一个人。“小弟,你要坚持住啊!”王大爷看着眼前的一切也十分着急,因为从他家再往下十几米,就是水深浪急的北门江。

    “快,快帮我拨打185180……,快!”黄昭文只记得中和镇武装部部长林元汉的手机号,他向王大爷喊道。

    19日1时08分,并不在救援现场的林元汉接到大爷的电话后,迅速将情报转给中和镇抗洪救灾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又迅速将消息转告给陈辉毅等人。

    陈辉毅接到指挥中心的情报时,正在清点冲锋舟上安全返回的人员,刚刚发现少了个“黄参谋”。

    “这必定是黄参谋了!快!救人!”陈辉毅又率领众人驾驶冲锋舟往事发地赶去。

    而在现场,房东阿婆终于听到了黄昭文的呼喊,她和家人一齐努力,终于将黄昭文从洪水中拽了上来,安全交给了紧急赶来的陈辉毅等人。

    从领命冒险救援群众,到遇险又被百姓搭救,黄昭文参谋三四个小时间的生死经历,恰诠释了那句话:军民鱼水同一心,互拥互爱力断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45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