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逐浪太平洋 砺剑夏威夷——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见闻

2016年08月22日 19:02: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浙江舟山8月22日电题:逐浪太平洋 砺剑夏威夷——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见闻

    黄益方、李唐

    8月22日,圆满完成“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中国海军西安舰、衡水舰、高邮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舟山某军港,长岛船也正航行在回国途中。

    回顾演习中的点点滴滴,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用出色表现,完成了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竞赛之旅、展示之旅。

    年轻编队远洋新征程

    走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码头,3座锈迹斑斑的老码头首先映入眼帘,一座新建宽大码头静静地矗立在更深处。

    几年前,支队最大的舰艇排水量不过3000吨,几座老码头足以停靠。现在,最小的舰艇都比过去最大的吨位大。看到林立的战舰,支队副支队长王社强、政治部主任卫金富无不感慨。

    王社强和卫金富,均担任过主战舰艇的主官。这次,他们分别担任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的指挥员、政治委员。

    与首次参演相比,中国海军这次派出的兵力规模更大,并首次派出专业援潜救生船参演。

    年轻的战舰,年轻的官兵。等待他们的不仅仅是太平洋的风浪,还有繁重的演习任务。

    赢得一点都不惊讶

    在海上演习中,相对于小艇登临检查、反海盗、直升机突击等课目,中国海军参加的三场多国主炮射击竞赛尤其引人注目。

    当地时间7月17日(以下均为当地时间),中、美、澳等11国舰艇举行主炮实弹射击经纬度点比赛,西安舰和衡水舰主炮精准命中目标点。

    7月21日,美国、法国、印尼、中国各舰船组成单纵队射击美军布设的浮体靶。西安舰和衡水舰克服海区风力大、靶标漂移快等不利因素,快速机动占位,精确命中并摧毁靶标。

    7月26日,主炮对拖靶射击中,西安舰和衡水舰的主炮各向移动拖靶发射12枚炮弹,射击精度均达到了主办方设定的要求。

    三次主炮射击表现出色,得到了外军同行的一致称赞。

    如果说,主炮射击是中国海军参加演习的“重头戏”,那长岛船参加的援潜救生课目就是具有开创性的一大亮点。

    7月25日至31日,中、美、澳三国潜水分队混编,以长岛船为打捞作业提供平台保障,在珍珠港外海开展多国海上打捞作业演练,成功将集装箱等打捞出水。

    中国海军综合援潜救生船首次在环太演习亮相,就取得了以主导身份参加多国海军援潜救生桌面推演、与外军模拟失事潜艇救生平台成功对接、组织指挥多国海军潜水分队海上打捞作业等多项新突破。

    像朋友一样相互往来

    这次演习参加国家多、时间跨度长,搭建了一个国际大舞台,各国海军官兵在这里得以近距离接触,开展交流合作。

    7月8日下午,和平方舟医院船举行中医专场医学展示交流会,来自美、法、加等9国的33名外军医务人员就中医诊疗进行了交流,并体验了艾灸、针刺等中医传统技艺的独特功效。美国海军军医曼托顿主动体验了艾灸熏疗后兴奋地说:“看着艾灸棒在我的腿上一点点移动,感受那种热度,真是一种非常放松的体验。”

    澳大利亚海军军人萨朗森登上西安舰,从直升机甲板一路向舰艏参观,还不时向中方解说员询问防空导弹性能。他说:“这种参观就像朋友相互往来一样,我觉得这很好。”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官兵还赴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等舰艇参观,用熟练的英语和外军同行交流。

    演习总结闭幕会上,作为所有发言人中年龄最小、军衔最低的中方代表、西安舰作战军官孙睿少校,没有丝毫紧张,顺利完成了5分钟的英语汇报总结。演习总指挥、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司令泰森在与孙睿握手时说:“你做得非常完美。以你的军衔,在如此重要的场合担负这么重要的职责,是非常不容易的!”

    政治工作灵活多样

    6月25日11时,西安舰举行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纪念仪式,纪念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由东半球进入西半球。

    卫金富说:“今天的中国海军,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越来越频繁,但无论航行到哪里,人民海军官兵的心始终与祖国在一起。我们举行仪式,就是要激发官兵忠诚于党、热爱祖国,把青春献给大海的情怀,激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纪念仪式只是编队开展政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考虑到演习任务持续时间长、涉外交往多,官兵始终处于高负荷、超强度工作状态,编队组织了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鼓舞士气——4次专题学习、13次集中授课培训关于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学习领会习主席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每月举行“我在大洋过生日”集体生日会,定期组织“环太杯”甲板运动会……

    演习期间,高邮湖舰维吾尔族女兵古丽的父亲因病突然去世。编队得知后组织干部对本人进行安慰疏导,同时让后方及时协调当地人武部登门看望慰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48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