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土耳其玩转美俄的筹码

2016年09月02日 14:36:31 来源: 解放军报

    据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土耳其可能将向俄罗斯提供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以便俄罗斯空天部队能够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中使用。对此,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8月20日回应称,“如果有必要,土方可能同意俄罗斯入驻。”

    随着土美交恶、土俄修好,土耳其有意允许俄罗斯入驻令人浮想联翩,因吉尔利克基地也迅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位于土耳其南部阿达纳省境内,距离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约110公里。该基地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1955年投入使用,拥有3000米长的主跑道,两端地形开阔,净空条件良好。而且阿达纳有铁路支线通往附近地中海沿岸的梅尔新港口,基地周边也有足够的仓储空间,大宗后勤物资的运输和存储非常方便。

    因吉尔利克基地的战略位置和作为军事基地的先天优良条件,使之成为美国空军在中东的重要基地。近年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都与其密切相关。海湾战争期间,多国部队曾使用该基地轰炸伊拉克北部地区。战争结束后,美国在这里常驻数千名军事人员,并保留了多型军机和其他装备;阿富汗战争开始后,美军利用该基地运输各种作战物资;伊拉克战争中,因吉尔利克基地再度成为美军对伊作战的重要支点,战争结束后,该基地成为美军撤离的首个中转站。2015年7月,该基地又成为美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重要基地。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2016年7月15日一场未遂政变后,土总统埃尔多安指责流亡美国的宗教领袖居伦是政变的“幕后黑手”,将矛头直指美国。随后,土耳其以调查政变为由关闭了因吉尔利克基地,直接导致美国对“伊斯兰国”的空中打击行动暂停。一天后,土耳其允许因吉尔利克基地恢复运作,避免了美土关系的继续恶化,但双边关系却难以回归当初。

    反观俄土关系,假如俄罗斯如愿入驻因吉尔利克基地,俄罗斯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个可以快速抵达叙利亚的空军基地。正如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所言,“是否同意俄军入驻将体现土耳其与俄罗斯合作、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的诚意”。在北约特别是美国还在使用因吉尔利克基地,并存放有大量武器装备的情况下,让北约的对手俄罗斯进驻,这近似于土耳其在与北约彻底决裂之前向俄递交“投名状”。

    土耳其身处欧亚交界,向来擅长平衡术,而且由于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还存在结构性矛盾,土耳其更多地恐怕是利用因吉尔利克基地对美、欧施加压力,对俄则口惠而实不至。正因如此,耶尔德勒姆在表明“可能同意俄罗斯入驻”之后,话锋一转,“但目前来看,俄罗斯还没有使用这一基地的必要。”(易磊)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67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