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 国际社会予以谴责

2016年09月10日 09:12: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综述: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 国际社会予以谴责

    新华社记者

    据朝中社9日报道,朝鲜当天成功进行核弹头爆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国际社会予以谴责,认为朝鲜此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不利于地区稳定与安全。

    韩国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说,韩国政府再次敦促朝鲜立即以“可验证的、不可逆的方式”停止一切核武器和导弹开发。

    正在日内瓦就叙利亚问题会谈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对媒体说,对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关切。克里说,美国正在对局势进行密切监测,搜集有关细节,总统奥巴马将就此发表谈话,同时希望联合国尽快就这一问题展开磋商。拉夫罗夫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必须得到落实,国际社会必须在这一点上向朝鲜发出强烈信号。

    俄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是公然无视国际法准则和国际舆论的行为,严重威胁朝鲜半岛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对朝鲜自身也将带来不利影响。俄外交部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罗曼诺维奇说,朝鲜核问题应采取政治外交途径解决,让朝鲜尽早回到谈判桌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声明说,朝鲜进行核试验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日本予以严正抗议和强烈谴责。声明要求朝鲜立即彻底履行安理会相关决议,采取具体行动综合性解决核、导等诸多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朝鲜核试验是一个让人深感不安且令人遗憾的行为。他敦促朝鲜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决议,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持续关注此问题进展,且做好准备重启对朝鲜的核查活动。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发表声明,称朝鲜持续不断的挑衅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有损地区和国际安全。北约成员国领导人曾多次呼吁朝鲜放弃现有的核及弹道导弹活动,并重新参与国际谈判。他再次呼吁朝鲜完全遵守国际义务和承诺,克制任何增加地区紧张局势的行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声明说,朝鲜核试验再次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多项决议要求的不制造或试验核武器的国际义务,对地区造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朝鲜必须遵守国际义务,以全面、可核查、不会反复的态度,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她呼吁朝鲜重新和国际社会进行接触,尤其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进行对话,从而停止“非法、极端危险的做法”。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说,法国强烈谴责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此作出反应。国际社会应团结起来应对这一新的挑衅行为。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说,朝鲜此举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违背,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有关各方着眼大局,谨言慎行,避免进一步相互刺激,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做出真正的努力。

    朝中社9日援引朝鲜核武器研究所声明说,按照朝鲜劳动党建设战略性核武力构想,朝鲜核武器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在北部核试验场进行了旨在检验新研发的核弹头威力的核爆炸试验。(参与记者:吉黎、姚琪琳、王腾飞、沈红辉、应强、桂涛、聂晓阳、周珺、孙奕)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76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