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回家,是对还是错——阿富汗百姓眼中的美国“反恐战争”

2016年09月11日 11:16: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喀布尔9月10日电通讯:回家,是对还是错——阿富汗百姓眼中的美国“反恐战争”

    新华社记者代贺 卢树群 蒋超

    初秋九月,夕阳余晖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外,一间间土坯房,破瓦残墙,写尽凄凉……这其中就有单身母亲贾米拉和她两个孩子的“家”。

    “9·11”之后,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已过15年,无数贾米拉一样的阿富汗人因这场战争而失去亲人、家园乃至生活的希望。

    如今,炮火尚未平息,和平仍无处安放……

    虽然只有30岁,但经历了生活和战争的磨难,贾米拉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

    “像许多阿富汗难民一样,为了躲避塔利班,我们之前一直生活在伊朗。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很多人满怀希望回到国内寻找新的生活。”然而,2001年,15岁的贾米拉随家人回到祖国,迎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悲剧……

    “我们的国家每天都有人在死去,人人活在担惊受怕中。”

    面对过去,贾米拉的回忆里满是泪水。在喀布尔发生的一次炸弹袭击,夺走了她丈夫的生命,这成为贾米拉心中永远的痛。

    “我没有丈夫、没有工作,没有稳定的收入去抚养孩子。”

    丈夫的离世,让贾米拉和孩子们在硝烟中的生活变得更加艰辛,她同身边很多阿富汗人一样,渐渐失去了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24岁的齐亚出生在首都喀布尔以东两小时车程的拉格曼省。在那里,塔利班的残余力量至今未被消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后没几年,恐怖分子又活跃起来,很多人被塔利班杀害,我的亲戚、还有父母的朋友也有被害的。”

    齐亚说,因为长期战乱,当地很多人选择离开,到伊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寻找机会。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2015年以来,有超过16万阿富汗人为寻求“更好的发展”离开阿富汗,这其中包括大批年轻人。

    “战争让家里的生活更加困难,我们全家13口人,可是15年来,家里仅我父亲和哥哥找到了工作。”齐亚告诉记者。

    2011年,凭借优异的成绩,齐亚曾赴国外留学5年,然而梦想成为一名律师的他,学成回到阿富汗后,却难以获得一份工作,半年来都是靠亲戚接济。

    数据显示,阿富汗目前的失业率高达40%,加上近年恶化的安全形势,就业前景黯淡。

    2014年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正式结束在阿富汗的所有战斗,然而,塔利班以及“基地”组织的残余力量从未被彻底清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出现令安全局势面临更多挑战。除了恐怖主义威胁,这个国家还面临腐败、贫困、失业等问题的严峻挑战。

    “战争并没有结束,恐怖主义日益猖獗,国内腐败盛行、贫富差距加大、冲突不断、毒品泛滥……在过去15年中,多数阿富汗人都在贫困中挣扎。”看着自己的孩子,贾米拉常常怀疑,当初回到喀布尔是否是个错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76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