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日拟投巨资扩充反导系统 借口应对朝威胁

2016年09月23日 19:07: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日本《朝日新闻》9月21日发表了题为《政府拟扩充导弹防御系统》的报道,编译如下:

    受朝鲜连续进行核试验与导弹发射的影响,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扩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但是经费势必进一步膨胀,预计到两年后,从2004年开始累积在导弹防御系统上的投入将达到两万亿日元(约合195.3亿美元)。也将引发对费效比的质疑。

    稻田朋美防卫相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考虑到朝鲜的行动,导弹防御的重要性持续增加,有必要不断对其进行检验。”

    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频率正在加快。根据防卫省的统计,今年至今已经发射了21枚。这21枚中大部分都是使用难以捕捉到征兆的车载移动发射架或潜艇发射的。防卫省官员明言:“由于是出其不意的发射,很多情况下无法部署部队实施拦截。”

    在朝鲜发射中程导弹时,抵达日本需要约10分钟的时间。为应对这种突然的发射,防卫省已经开始研究构建多层次的拦截态势。

    现有的弹道导弹防御包括由配备“标准”-3型防空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和“爱国者”-3型陆基反导系统两套系统。目前正在研究引进的追加系统很有可能是美军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或决定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

    但是截至本年度,日本弹道导弹防御的累计投入已达约1.6万亿日元。防卫省在下一年度的预算申请中又列入了约1300亿日元,预计到2018年度累计将达到两万亿日元的规模。如果引进“萨德”等新系统的话,费用大概也要以千亿日元为单位计。

    应当如何思考费效比的问题呢?前自卫舰队司令官香田洋二说:“我们已经到了应当考虑错过一枚核导弹将面临何种风险的时候了。正是因为我们这个国家有广岛、长崎那样的经历,为以防万一必须加强导弹防御。”

    另一方面,长崎大学废除核武器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梅林宏道担心“对导弹防御的资金投入将成为无底洞”。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朝鲜的核技术会越来越强。我们应该利用导弹防御系统与邻国合作推进包含朝鲜在内的东北亚无核化进程。”

    一方面政府正在加紧构建导弹拦截态势,另一方面也在摸索如何使用“制裁”这张外交牌。安倍首相16日对到访首相官邸的自民党绑架问题对策本部长山谷绘里子说:“朝鲜的威胁已经进入新阶段。希望采取比迄今为止更为深入的制裁措施加以应对。”

    但日本可打的牌有限。政府关系人士透露说:“(追加制裁措施)仅仅是表达日本的态度,并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政府希望的是国际社会强化制裁。有外务省官员说:“重要的是让对朝贸易量占据压倒性优势的中国动起来,核心还是安理会决议。”

    18日在纽约举行的日美韩外长会谈确认将就出台包括进一步制裁措施的新决议保持合作。岸田文雄外相在会谈后强调说:“国际社会必须向朝鲜发出强烈的信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96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