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航天员在轨顺利完成空间综合材料实验样品更换

2016年10月21日 18:48: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21日从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天宫二号空间应用系统总体部)获悉,20日下午,天宫二号空间应用系统综合材料制备实验第一批次样品在轨实验已经完成,我国航天员在轨顺利完成了对材料实验炉开盖进行实验样品更换。

    据悉,目前第二批实验样品已装载在综合材料实验炉中,并于20日晚开始实验。10月29日实验结束后,航天员将继续更换第三批次样品。航天员返回地球时将带回前两次更换下的12种特殊制备的材料,包括金属合金、半导体材料、复合材料、纳米功能材料和薄膜材料等。

    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制备实验通过控制炉内的温度,实现材料的熔化和凝固,从而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制备出地面难以合成的高质量材料。实验分三个批次进行,包含18支材料样品,第一、二批次各6支样品在空间实验后由航天员带回地面供解剖分析研究,第三批次的6个样品将留轨进行材料实验炉热特性测量实验。

    综合材料制备实验是天宫二号搭载的十余项空间科学实验中,航天员直接参与的两项实验之一。另一项为高等植物培养实验,航天员将回收部分植物样品供地面进一步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32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