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医学科学院2016年度三项国家科技大奖全部为军事课题

2017年01月10日 13:23: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沈基飞)在刚刚闭幕的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李松研究员,国际禁化武组织(OPCW)环境样品和生物医学样品分析指定实验室主任谢剑炜研究员领衔的“防化特效药物与医学防护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中国首个埃博拉疫苗研制工作第一完成人、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研究员领衔的“抗病毒Ⅰ类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端青研究员领衔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检测鉴定新技术和装备”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项目均为军事课题。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张士涛介绍,十八大以来,学院充分发挥人才密集和科技雄厚的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从大幅降低部队急进高原反应,帮助官兵连续72小时保持战斗力,到解决火箭推进剂泄漏、核潜艇核辐射等医学救援问题,再到为戍边官兵提供全方位蚊虫防护,学院先后有160余项创新成果转化为部队战斗力。2014年8月,为支持我国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学院在30多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按军委部署启动应急攻关机制,仅用19天就拿出检测试剂、23天拿出洗消剂、29天拿出防治药物、89天拿出防护装备、125天拿出疫苗、166天拿出治疗性抗体,为任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院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埃博拉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发现造血干细胞起源2篇重磅论文登上世界权威期刊《自然》杂志,开创全军先河;成功研制出2批次各1毫升的“人工血液”,填补我国历史空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军队和省部级一等奖以上成果40多项。

    在抢占科技前沿的同时,学院始终注重从中破题再创新,将创新成果向战场应用“延伸一公里”,先后在“生物安全”“多维战场防护”“高新技术武器医学损伤防护”等前沿保障领域取得突破,打造我军卫勤保障力新的增长点。在此期间,学院培养出4位两院院士、3个国家级创新团队、6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另有3位科研工作者被中央军委荣记一等功,2位德高望重的著名科学家获得国际小行星命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439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