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富汗多举措打击反政府武装组织

2017年01月12日 10:23: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喀布尔1月11日电综述:阿富汗多举措打击反政府武装组织

    新华社记者代贺 卢树群

    新年伊始,阿富汗数地发生恐怖袭击,严峻的安全形势再次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焦点。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日前明确表态,鉴于民众对近期安全问题的担忧,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评估全国安全状况,进一步的安全策略将尽快出台。

    据阿富汗帕杰瓦克通讯社统计,2016年8月至12月,阿全国共发生777起袭击事件,造成约5887人死亡、4410人受伤。进入今年1月,阿富汗巴达赫尚省、赫尔曼德省等地遭遇炸弹袭击;首都喀布尔以及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10日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亡,以及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阿大使在内的多人受伤。

    面对持续动荡的安全局势,自去年12月以来,阿富汗国防部、内政部等多个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发起“冬季攻势”,旨在向反政府武装组织施加压力,使其春季无法展开进一步袭击。

    阿富汗亚利安那新闻网站3日援引国防部发言人穆罕默德·拉德马尼什的话说,阿安全部队自入冬以来,已在全国开展了21次军事行动,重点打击极端武装分子据点。在空中力量的配合下,安全部队持续在赫拉特、乌鲁兹甘、坎大哈、法里亚布等全国18个省份展开代号为“黎明2号”和“胜利22号”的清剿行动。

    对于“冬季攻势”的时间表,拉德马尼什表示,行动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军方“完全清除武装分子的藏身处”。

    针对阿安全部队的“冬季攻势”,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选择在冬天对反政府武装藏身之处展开清剿是合理的战术。因为反政府武装组织通常会利用冬季休整队伍、补充人员,并在冬季之后伺机策动恐怖袭击。

    除展开“冬季攻势”外,阿富汗总统府日前发布声明,宣布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一项旨在进一步发展阿国防和安全部队的“四年计划”。据悉,这份“四年计划”的内容涉及惩治军队腐败、促进管理改革、加强各部门间协作以及进一步提升军队战斗力等。

    与此同时,阿富汗政府还尝试从其他途径寻找“外援”,加大对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打击力度。北约驻阿富汗部队9日发布声明说,应阿方要求,北约已向阿富汗西部法拉省增派200名士兵为当地安全力量提供支持。此外,阿外交部副部长希克马特·哈利勒·卡尔扎伊7日向媒体表示,阿富汗将在未来几周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开展对话,努力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和军事援助。

    尽管政府方面一直在积极采取行动,但阿当地舆论普遍认为,要改善全国整体的安全形势依然任重道远。

    阿富汗政治专家萨米·阿拉米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将是打击塔利班非常重要的一年,清剿行动越早越好。同时,政府在清剿结束后,需要保留足够的军事力量进一步维护当地安全,尤其在当地积极落实国家法律政策,努力帮助百姓改善生活,在赢得战斗的同时更要赢得民心。

    来自赫拉特省的议员沙希达·扎达表示,鉴于目前的形势,如果政府在今年有任何可以保障国家安全的进一步措施,则需立即予以执行。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42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