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刊揭秘俄军超空泡鱼雷:令水下战争更加惨烈

2017年01月12日 14:24: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1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时速200海里的超级鱼雷成为潜艇杀手》的文章,作者为防务和国家安全撰稿人凯尔·沟上,编译如下:

    设想一下,如果突然传出有一种武器,速度一夕之间达到了其同类装备的6倍。这种突破性的武器系统带来的震惊会彻底颠覆人们对整个战争领域的看法,而潜在的对手们将手忙脚乱地部署对抗手段以应对这种他们毫无防御能力的新武器。

    冷战期间,苏联严重依赖其潜艇舰队消除美国在海军力量上的优势。美国海军不仅负责帮助保护一旦发生第3次世界大战将向欧洲增派的援军,而且还直接威胁苏联,它将搜索并击沉苏联的弹道导弹潜艇。苏联最初单纯利用柴电潜艇数量上的优势,后来改用更先进的核攻击潜艇来降低这种可能性。

    苏联开发的最具创新性的水下武器之一是VA-111“暴风”超空泡鱼雷。由于高度机密,“暴风”超空泡鱼雷在冷战结束前基本上默默无闻,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为人熟知。由于利用火箭发动机,这种鱼雷的速度能够达到惊人的200节(1节=1海里/小时)。但是,由于物理限制,大多数舰只和水下武器的最高时速仅为50海里(1海里约合1.852公里)的情况下,俄罗斯的工程师们是如何在速度上取得这一突破的?

    鱼雷传统上利用螺旋桨或者泵式喷射推进器。但“暴风”超空泡鱼雷利用的是火箭发动机。单单这一点就足以使其速度极快,但在水中穿行会带来严重的阻力问题。解决办法就是:让鱼雷的所经路线中没有水。但是,到底如何在海洋中让一个物体的行进过程中没有水?

    解决办法就是:将液态水汽化。

    “暴风”通过把鱼雷头部喷出的热火箭排气转化,从而将鱼雷前面的水变成蒸汽。随着鱼雷向前移动,它不断汽化前方的水,制造一个薄薄的气泡。在气体中运行的鱼雷遇到的阻力大大降低,从而使其可以达到200节的速度。这个过程被称为超空泡。

    维持超空泡的关键是保持鱼雷处于气泡中。这使得转向技巧变得复杂,因为转向会使部分鱼雷脱离气泡的包围,从而突然带来每小时230海里的阻力。初期的“暴风”鱼雷的导向系统明显非常初级,鱼雷的攻击路线只能是笔直的。

    考虑到弹头可能是核弹头,对于摧毁目标来说这大概已经足够好了。很明显,苏联认为有时候鱼雷的速度比灵活性更重要。

    “暴风”最初是20世纪60年代作为一种快速攻击北约的核导弹潜艇的武器来设计的,可以以此前从未听说过的速度发射核弹头。这种鱼雷的直径是标准的533毫米,携带460磅的弹头。其最大航程为7500码(约为6800米)。“暴风”1978年开始大规模生产,同年开始入列苏联海军。

    就像任何一种武器一样,这种鱼雷也有缺点。首先,它的气泡和火箭发动机噪音非常大。任何一艘发射超空泡鱼雷的潜艇将立即暴露自己的大概位置。尽管如此,这种迅速移动的武器将在敌人有时间对情报做出反应前将其摧毁,因为敌人要突然对付一艘敌对的潜艇和一个速度200节的鱼雷。

    超空泡鱼雷的另外一个缺点是无法利用传统的导向系统。这种气泡和火箭发动机制造的噪音足以淹没鱼雷内置的主动和被动声呐导向系统。“暴风”的早期型号明显是没有制导的,以牺牲制导换取速度。更新的版本利用了一种折中方式,利用超空泡在短距离内疾驰达到目标区域,然后再放慢速度搜索目标。

    超空泡鱼雷的未来如何?自1997年以来,美国一直在开发这种武器,明显尚未有可以部署的这种武器。事实上,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升级马克48型鱼雷,以便在可预见的未来让其入列。其次,海军的要求要远远超出“暴风”的能力,其中包括转向、确认目标和自动寻找目标。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潜艇是世界上仅有的配备了超空泡鱼雷的潜艇,“暴风”的现代化版本都装备了常规弹头。俄罗斯业界还提供一种出口型号,即“暴风”E,销售到海外。伊朗声称拥有自己的超空泡鱼雷,据认为这是根据“暴风”逆向设计而成的。

    2004年,德国防务承包商迪尔BGT防务公司宣布,技术展示型鱼雷“梭鱼”的速度可以达到194节。“梭鱼”意在从潜艇和水面舰只上发射,测试型号可以走直线和曲线。然而,该项目明显并没有转化成可以推向市场的武器。

    作为一种噪音大但却有效的武器,“暴风”打破了水下作战的范式。速度达到200节的鱼雷是一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武器,随着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军竞争愈演愈烈,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海军采取超空泡设计,并相应调整它们的水下战术。水下作战将变得嘈杂得多,而且也惨烈得多。(编译/刘晓燕)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42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