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军地推进军民融合保障体系建设

2017年01月12日 08:58:4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新年伊始,西藏江孜一地方加油站破土动工。与以往不同的是, 这个加油站从一开始规划就做到了“两考虑一符合”。西藏军区一名领导介绍,“两考虑”是运营既考虑社会效益又考虑军事需求,“一符合”是布局符合战时作战要求。

    加油站的这一变化源自西藏军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实践。2016年12月底,西藏军区与西藏自治区能源局、卫计委、西藏大学和西藏某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3个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签订《西藏军民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军地双方将在军事用地保障、粮油应急保障、特需食品保障、交通建设、医疗服务等数十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西藏地理环境复杂,驻军部队高度分散,地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后勤保障难度较大的实际长期存在。“军民融合发展的目的,是实现军地双方的互利共赢。”在签字仪式上,西藏军区后勤部部长张文龙介绍,13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有效推动西藏经济和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的融合发展,驻军部队与自治区将逐步构建基础设施共建共用、油料保障代储代加、物资运输联建联运、医疗卫生互帮互助和食品保障联储联供的具有西藏特色、惠及军地双方的军民融合保障体系。

    在军民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摆上议程之初,西藏军区就与西藏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等单位展开相关合作。2016年秋天,西藏军区某部展开极限训练,相继翻越10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成绩的背后,由3个单位联合研发的青稞牦牛肉压缩干粮、红景天口服液等食品作用明显功不可没,这些野战食品有效满足了官兵耐劳、耐寒、抗缺氧的实战需求。

    记者在协议中看到,西藏军地双方将逐步实现所有边防排(点)通公路、所有营房哨所通上主电网或局域网、军车在全区地方加油站“零障碍”加注油料等一系列目标。张文龙跟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公司签订油料代储代加协议,不仅解决了部队长途机动加油难的问题,还能把建设部队加油站的一大笔经费节约下来,用到战斗力建设的其他地方。”(严贵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42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