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各地武警官兵服务春运 小乘客亲吻感谢

2017年01月22日 20:25:30 来源: 人民日报

乘客小朋友感谢武警河南总队官兵。韩会岳 摄

    过年回家,回家过年。

    铁路部门预计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29.78亿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1月13日,春运第一天,石家庄火车站熙熙攘攘。突然,验票口传来一阵喧哗,一名醉醺醺的无票旅客坚持要进站,影响了其他旅客的正常进站。正在执勤的武警河北总队石家庄市支队十五中队班长王超,立即开启执法记录仪,与民警赶到现场,稳定当事人的情绪,并将当事人连带执勤录像一并安全移交给警方。在武警官兵的维护下,东进站口恢复了正常秩序。

武警贵州总队贵阳支队官兵在火车站站前广场执勤警戒。

    遇到突发情况首先开启执法记录仪是规范执勤、依法执勤、文明执勤的一项新举措,也是今年石家庄火车站春运执勤的一大变化。佩戴执法记录仪执勤,帮助警方及时收集、固定证据,记录各类事件现场处置情况,在助民爱民为民的同时,既做到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又展示和维护了武警官兵为民服务的形象。

武警北京总队官兵在火车站执勤。安晓惠 摄

    在北京各个火车站,武警北京总队设立了“便民服务哨”等爱心哨位,执勤官兵帮助困难旅客搬运行李的身影随处可见。官兵们还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认真熟悉火车站周边情况和地理位置,在旅客需要时积极为他们提供售票厅、候车区、银行取款机、洗手间等地理位置查询服务,被旅客亲切地称呼为“活地图”“活雷锋”。

武警湖北总队官兵引导旅客进站。何智利 摄

    在该总队设立在北京站的前进指挥所里,记者看到一本《春运执勤手册》,里面详细罗列了哨兵在执勤过程中如何及时有效帮助旅客。卫生队还定期对官兵进行培训,传授基本的医疗救护常识。武警北京总队政治部主任苏瑞超介绍,战士们用最好的形象坚守在北京3个火车站和11个长途客运站,坚守在乘客们幸福旅途的起点,为广大旅客平安返程保驾护航。

    在“旱码头”贵阳火车站,武警贵州总队贵阳市支队的官兵们昼夜担负着火车站执勤处突、反恐维稳等任务;在人流量较大的汉口火车站,武警武汉市支队三中队专门设立了巡逻、固定哨,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疏导旅客。武警湖北总队在武汉三大车站、机场等地重点开展巡逻执勤。

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官兵执勤。赵天宇 摄

    为确保春运期间完成安保执勤任务,在春运首日的前一天,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围绕旅客疏散、隐蔽侦察、营救人质等内容开展了火车反劫持实兵实装对抗演练,确保部队能够迅速出动,高效处置。

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开展火车反劫持实兵实装对抗演练。

    今年春运预计持续至2月21日,共40天。各地武警官兵在春运重点区域投入重兵力,日夜不间断24小时执勤,为旅客的返乡之旅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本报记者 卢晓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457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