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F-35战斗机全球部署有玄机

2017年02月07日 09:02:28 来源: 中国军网

  近日,美国国防部与军火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合同,以8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90架F-35战斗机。F-35战机属于第五代战斗机,具备较强的隐身能力、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据《解放军报》报道,美国这份订单,其中有35架战机将通过国防部转交给美国海外盟友。此举意味着,F-35战机的全球部署“路线图”正在渐次展开。文章最后强调,未来,F-35战机的全球部署进程有可能进一步加速,并成为支撑美军全球存在、服务美国霸权的重要武器装备。

  F-35战斗机(资料图)

  美国防部签署购买90架F-35战斗机合同,其中35架将转交给海外盟友——

  F-35全球部署有玄机

  ■王明志

  美国国防部2月3日与军火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合同,以8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90架F-35战斗机。在这份订单中,有35架战机将通过国防部转交给美国海外盟友。而在上个月,首批10架F-35B战机抵达日本岩国。从这些信息看,F-35战机的全球部署“路线图”正在渐次展开。

  F-35战机属于第五代战斗机,具备较强的隐身能力、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同时,该战机是以美国为主、多国参与的国际性项目,其中既有分摊成本的考虑,也是美国加强盟友关系的一种方式。因此,其部署的时机和方向,在很大程度上蕴含着战略性含义。

  日本岩国是美军首个在本土之外部署F-35的基地,除了日前抵达的10架F-35B战机外,下半年还将增加6架。根据计划,F-35后续还将陆续部署到韩国和澳大利亚,届时将在亚太地区形成F-35的广域梯次部署格局。美军在欧洲部署F-35战机的基地位于英国,但预期要等到2019年,而且主要部署F-35A战机。这种先亚太、后欧洲的部署策略,与美国亚太优先的战略调整步调一致,具有很强的指向性。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9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