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建统一早期预警雷达系统助力战略安全

2017年02月07日 16:28: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2月7日电新闻分析:俄罗斯建统一早期预警雷达系统助力战略安全

    新华社记者吴刚

    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俄空天防御部队于2016年年底完成了俄全境统一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的一期建设工作,该系统可以监测俄周边6000公里以内所有导弹发射活动,对维护俄国防安全、确保对美战略平衡至关重要。

    “视域”广

    报道说,该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俄罗斯在轨运行的太空卫星发现确定导弹发射活动并将信号传输给地面雷达站;第二部分是地面雷达站跟踪导弹轨迹并计算导弹运行方向;第三部分是地面雷达站将汇总的导弹信息发送至位于莫斯科郊区的DON-2N有源相控阵雷达站,并由该雷达站确定指挥发射拦截导弹。

    俄罗斯是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约占地球陆地面积八分之一。除此之外,俄罗斯国土覆盖整个亚洲北部及东欧大部,横跨11个时区。要保护这样一个地域广阔的国家免遭外敌威胁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俄空天防御部队正是因此而生。

    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于2011年年底在整合俄空军和航天兵的基础上组建,职责包括防空和反导预警系统管理、宇宙空间监测、航天器发射及控制等,以确保俄免受来自天空和太空的打击。

    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第一防空反导军军长切布林说,俄在全境内建设统一的早期预警雷达系统很有必要,这一系统对维护俄国防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耳目”多

    俄罗斯早期预警雷达系统可以说是俄全境反导系统的一部分。众所周知,美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的两个核大国,都拥有数量庞大的核武器和运载核武器的短、中、远程导弹。随着美国加快建设覆盖全球的反导系统,俄罗斯为保护自己免遭美国和北约的导弹打击,也必须建设自己的反导系统,早期预警雷达系统正是这一反导体系的“眼睛”,可以及时发现敌方导弹并指挥发射反导导弹。

    俄罗斯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的建设起步于2008年,当年俄罗斯在圣彼得堡附近部署了一座“沃罗涅日”远程探测雷达,俄可以凭此监测从摩洛哥海岸到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广大范围内的各种导弹和太空发射活动。2009年,俄在东南部边境的阿尔马维尔市附近建设了另一座雷达站,监测从北非到印度的各种导弹发射。

    专家指出,俄罗斯规模不一的各种监测雷达正在伊尔库茨克州、加里宁格勒州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等地发挥作用。此外,俄罗斯还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阿尔泰边疆区、奥伦堡州等地试验新型雷达,也正在北极地区加快部署监测雷达。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柯久林说,早期预警雷达可以使俄罗斯全天候监测到各种导弹发射活动,使俄罗斯有充足的时间对来袭导弹作出反应。2013年俄位于阿尔马维尔附近的雷达站就成功监测到美国和以色列进行的“麻雀”导弹试射活动。

    “大脑”强

    遍布俄境内的雷达站将汇总的导弹信息发送至位于莫斯科郊区的DON-2N雷达站,这是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的“大脑”,由其在分析确定后指挥发射拦截导弹。因其外形、独一无二的特征以及令人咋舌的建造成本,DON-2N雷达系统在俄罗斯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

    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最新信息,2016年DON-2N雷达站进行了750余次战术演练,监测到10次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活动,还完成了对250余件太空设备的监测和跟踪任务。

    俄罗斯历来十分重视维护国防安全,追求比对手更加强大的国防能力也是俄军事战略任务之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6年12月召开的俄国防部总结大会上说,俄罗斯比任何潜在的侵略者都强大,俄会紧密跟踪全球局势发展和军事力量平衡,继续巩固战略打击力量的战斗潜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69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