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队停偿 地方为何设高规格领导小组

2017年02月13日 08:13:5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军队全面停止对外有偿服务正在加速进行。近日,多个省(市)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均由各地主要领导作为小组组长。由此可见,复杂而敏感的军队全面停止对外有偿服务工作进入军地逐一落实的阶段。当三年目标完成的时候,中国的作战部队,便不与“赚钱”沾边。

  主要领导当组长 成员多“混搭”

  2月8日,驻川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军地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尹力出席。

  在四川召开会议的前一天,北京地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地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截至目前,除了北京和四川已经对外公布了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江苏也对外透露,由省委书记李强担任这一职务。天津个别区一级的组长也在媒体报道中亮相。例如,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李连庆担任河东区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另外,新华社报道中指出,试点城市天津成立军地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很多省份虽然没有对外披露组长,但是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包括上海、重庆、广东、湖北、辽宁、西藏、黑龙江等。

  从报道中还可以看出,地方层面的领导小组虽为地方主要领导挂帅,但成员则为“混搭”,例如,四川的领导小组中副组长姜永申是省军区司令员,而北京的领导小组副组长则由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担任。

  小组规格高皆因停偿阻力大

  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为啥需要地方如此高规格的配合?这里讲一个部队回收房产时发生的故事您就明白了。

  据军报报道,经上级审批,第五十四集团军某旅曾在2007年与驻地一家公司签订“以租代建”合作经营协议,随后该公司在营区周边出资建门面房,分租给了79家商户。

  在停止对外有偿服务的军令下达前,这些门面就引发过争议。有官兵反映,营门口两侧的门面房经营活跃、道路不畅,影响了部队紧急出动速度;还有官兵说,营区周边商户环绕、人流量大,存在较大的失泄密隐患。

  但在停止过程中,承租方和分租商户因利益诉求迟迟不愿搬离,并表示:我们手里有白纸黑字的合同,部队也要依法行事。

  后来,旅里选定一家信誉好、业务能力强、具有处理部队相关案件经验的律师事务所,为试点工作全程提供法律咨询,确保每步措施、每次协商都于法有据。同时,他们还通过驻地政府召集消防、工商、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结合营区周边市场整治进行综合执法,对问题隐患及经营乱象进行排查整治。

  这就是被认为是军地配合、依法停偿的典型案例。不靠地方配合,这便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权力寻租让有偿服务变了味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强调,要下决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

  事实上,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军队搞对外有偿服务是时代的产物,曾经被赋予有效配置资源的期望。北青报记者从军队专家方面了解到,军队对外有偿服务包括通信、人才培训、文化、仓储、科技、招接待、医疗、基建营房工程技术、空余房地产出租等10个领域。在这些领域,部队利用其资源创造经营性收入即属于对外有偿服务。

  改革开放初期,军队开展了一些生产经营活动,以弥补军费不足的压力。这些探索世界多国军队都曾尝试。然而,当枪杆子与市场靠近,权力寻租空间让部队经商变了味道。

  在国防部举行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回答“为什么要停止军队对外有偿服务”问题时说,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有利于纯洁部队风气、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简而言之,就是一门心思谋打仗。

  用三年时间关闭“欲望闸口”

  在下达全面停止军队对外有偿服务的命令之前,事实上,2015年4月17日,全军宣布开展一次对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工作。当时,人们就在讨论,这是否要更为严格地约束这一问题,将欲望的闸口再关得小一点。

  半年后,2015年11月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提出,下决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随后,军委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军委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分步骤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切有偿服务活动。

  2016年5月,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试点任务部署会在天津召开,空余房地产租赁、医疗、新闻出版、招接待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试点范畴。3个月后,军委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下一步,对停止有偿服务中投资经费量大、合同期限长、存在权属纠纷等复杂敏感项目,根据不同项目性质分类施策,做到一地一案、一事一案。不得采取极端方式解决问题,确保军事权益不受损失、群众利益得到保护。

  据官方通报,截至2016年11月底,军队和武警部队有偿服务项目已停止40%。下一步,将形成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等行业试点政策思路,职工分流安置保障、涉法涉诉问题处理等政策措施也将陆续出台。(记者 岳菲菲 实习记者 李雨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53520